2009-04-28

关于《零八宪章》的联想

自从这大病之后,从鬼门关走过了一回,真的很多想法都不一样了。我不知道自己是否真的心冷了,但我确实不如当年那么热血了。快20年过去了,要改变太难了。无论是“苏东波”式的变迁,还是《黄祸》那样惨绝人寰的可怕情景,都难以跟当下的这中国联系起来。我能做的本来就很有限,若能把那心愿写出来就不错了。
可是,当我看了这《零八宪章》,特别是那三百多个签名,真的让我很震撼,让我感到自己的血还是热的。这上面的名字既有很熟悉的,也有很陌生的,他们都可以过着舒适安逸的生活,可他们都义无反顾地签名了,他们是中国人的脊梁!刘晓波等几个人被抓了,看来很多人的处境都不妙,不过这么多有声望的人参与,而且已经造成这么大影响的事件,估计也不敢公开太为难这么多人吧。当然,这些人的日子恐怕会不大好过了。
这名单里没看到有“境外”的签署,方励之胡平等人也都榜上无名,可能是怕被“境外敌对势力”污名吧?这些年民运圈太复杂了,XXXXXX的之类的争斗传闻不绝于耳,各种艳闻品德败坏甚至特务之类的谣传不断,孰真孰假根本难以分辨,远离这些圈子是最明智的选择,至于谁变节谁退潮的都跟我无关。其实我也不敢怪别人,自己不也放弃回国的念头了吗?虽然我不喜欢政治,但当初那么热血爱国的我,在我宣誓加入澳籍的时候,就没想过再回中国定居了。爱因斯坦说:“哪里有自由,哪里就是我的祖国。”
无论哪里是祖国,“这心依然是中国心,流在心里的血,澎湃着中华的声音。”既然血仍未冷,那就应该有点使命感,做点自己该做也能做的事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