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4

“八九”民运20周年——献给当代中国最可爱的人

今天,全世界的新闻几乎都报导20年前在北京发生的事件!让我们大家都穿上白色的衣服,表达我们的哀思、抗议。
今年是“八九”民运二十周年,也是“六四”血腥镇压二十周年。二十年来,西安的一批市民年年纪念“八九”民运,年年祭奠在“六四”大屠杀中死难的英烈,今年也不例外。今年他们来到林牧老先生墓地,在墓碑前摆放二十枝菊花,燃烛焚香烧纸洒酒,向“六四”烈士默哀,接着朗读了林牧老先生的著名文章《献给当代中国最可爱的人——绝食请愿的人民英雄们》。这篇文章是林牧老先生于一九八九年五月十八日在北京天安门前受到激发,当场拟就的讲演稿,在绝食请愿的学生广播站广播,迅速传扬。这几位市民重温林牧老先生的文章,激励自己为民主事业奋斗的意志,同时也表达对为中国的民主事业奋斗终身的林牧先生的深切怀念。
因为今年警方加紧了对这些人士的监控,加紧了对这类活动的打压,所以这次祭奠活动提前举行。
附:林牧老先生文章公开声明:

献给当代中国最可爱的人——绝食请愿的人民英雄们

可敬可爱的青年同学们、朋友们:
你们以为民请命、为国捐躯的大无畏的英雄气概,为推动改革、争取民主、反对腐败、振兴中华而进行绝食请愿。你们的爱国行动得到首都百余万群众和各省市、各行业数以千万计的群众的坚决支持和声援。我到天安门广场看到这个伟大而悲壮的场面,激动得热泪盈眶。稍有一点良心和爱国爱民之心的人,身历其境都会像我一样受到教育、激励和启发。为戊戌变法而牺牲的有“六君子”。为孙文、黄兴先生领导的广州起义而牺牲的有“七十二烈士”。伟大的“五四”运动,在北京参加示威游行的不过一万余人,在全国大约有上十万人。我们那一代大学生发动的“反内战、反饥饿、反迫害”运动,在每个大城市不过有几千人参加。“四五”运动也只是在北京、南京、西安、武汉等几个大城市充分展开。这一次和平的人民运动,规模之大、扩展之广、水平之高、秩序之好,在中国历史和世界历史上都是前所未有的。中国人民真正站起来了,而且不是由某一个政党、某一些救世主扶着站起来的,是自己站起来的。中国人民从来也没有像今天这样精神振奋、意气风发、干劲冲天、斗志昂扬。旧中国传统观念加于人民的因循守旧、安分守己、中庸之道、难得糊涂、官贵民贱、个人迷信、窝里斗、各顾各、阿Q精神以及有时排外、有时媚外等精神枷锁和臣民意识一扫而空。官风不正、社会风气和社会治安不好等一度被人们看作不治之症的污泥浊水,行将被人民运动这一股汹涌澎湃的滚滚浪潮冲洗得越来越干净。近些天来,各大城市连小偷和其他犯罪者都少见了。中国人民不再是丑陋的,而是光彩照人的了。这是一次全民思想的大解放,传统观念的大突破,民族精神的大发扬。不论运动在发展中还会遇到多么大的挫折,受到多么大的压制和打击,历史终将证明:这次运动是在中国深化改革、加速实现现代化、民主化、法治化的一个伟大的转折点和里程碑。
有人把这次运动同“文化大革命”相比,这是不伦不类的。“文化大革命”是由毛泽东等少数人发动的自上而下的“运动”群众,它在方向上和方法上都是错误的。这次运动是有先进思想的青年学生和广大人民群众自下而上的发动,它在方向和方法上都是正确和有秩序的。
有人借口戈尔巴乔夫同志正在北京访问,担心“家丑外扬”。这些同志看问题的立场和方法恐怕不对头吧。这次伟大的人民运动不是什么“家丑”,而是民族之光。好心的外国同志和朋友看到如此伟大的壮举,只会钦佩和赞扬,只会进一步认识到中华民族是一个大有作为、大有希望的伟大民族。只有极少数站在人民对立面的既得利益者,才会感到不大光彩。其实,这些同志只要弃旧图新,同人民站在一起,是会得到人民谅解的,是会由不光彩变得也很光彩的。
有人诬蔑这次运动是“一小撮坏人”煽动起来的。试问:“一小撮坏人”在人民中是完全孤立的,他们有什么威望和号召力能够把数以百万、千万计的人民煽动起来?就拿我来说,在未到天安门广场之前,我支持这次运动的方向,但对绝食的作法还有怀疑和顾虑,到了天安门广场之后,我才认识到同学们如不采取这种方法,就不足以感动“上帝”,也就是“唤起民众”。身居高位的几位同志们!你们不妨试一试,运用你们手中的权力能不能发动一个同样规模的逆向运动?我敢断言:你们办不到。因为真理不在你们手里,人民不会站到你们那一边,你们几乎失尽了党心、民心和军心!
还有人以“安定团结”、“稳定大局”为借口,对人民运动指手划脚,横挑鼻子竖挑眼。看来,任何美好的口号,都会被有些人拿去当作打人的棍子。中国人民是要安定团结、稳定大局的。不过,我们要问:是谁破坏了并在继续破坏中国社会的安定团结?是谁损害了改革开放和民主化的大局?不正是那些打击人民爱戴的胡耀邦同志,打击学术文化界一批知名人士,镇压1986年底到1987年初的学生运动的人吗?不正是那些一面以权谋私,一面专制独裁,以感想代替政策,以致朝令夕改,使国民经济大起大落的人吗?不正是那些宁可让学生饿得生命垂危,让许多大城市生产工作和教育陷于停顿,却拒绝承认学生和人民的和平请愿活动是爱国行动,反而把坚待正义的人民运动诬蔑为“动乱”的人吗?
安定团结,稳定大局,要有一个基础和前提,就是:坚持经济和政治体制改革,反对倒退;加速实现民主化和法治化,反对腐败和独裁;坚决维护党章和宪法,反对任意践踏党章和宪法的违大法乱大纪的行为。有了这个基础和前提,才谈得上安定团结和稳定大局。否则,党无宁日、国无宁日、民无宁日、军无宁日。
最后,我恳切希望绝食请愿的同学们珍惜自己的有用之身,在目前运动已经取得初步成果的时候,恢复正常的饮食。推动改革,促进民主和法治,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任务还十分艰钜,我们的路还很长很长。你们是民族的精英,祖国的未来,要吃饱肚子,恢复健康,再来继续革命吧!
原西北大学党委书记林牧
一九八九年五月十八日于北京天安门前
(注:这个书面声明经外电转播,并被学生印发,在陕甘两省传播较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