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24

民主真的与你无关吗?

文森  2015-2-12 19:32

前两天一个朋友的老公很热情地请吃饭,他是个高学历高收入的国内成功人士,席间他特意坐到我旁边说要跟我探讨一些问题。他说最近一直关注我的QQ空间和微博(其实现在能看到的大都只是我转发的文章,我因多次被删号删帖早就很少写,而且有不少文章被系统自动屏蔽了),他说对我的观点有些不同的看法。
这几天我为报户口的事情正被弄得灰头土脸的,像一只斗败的公鸡一样萎靡不振,我一听他的口气马上就像是打了鸡血一样兴奋起来。心想,嘿,我不敢跟警察论理,难道我还不敢跟朋友理论?!
虽然我写东西有时候会牙尖嘴利,但实际上我根本就不善言辞,若真要口头论战可真有点心虚胆怯,在澳洲并没几个人有兴趣跟我谈这些,所以唇枪舌战的经验并不多,于是我立马就打算扛不住的时候就背书给自己壮胆。
他先说自己不懂政治,我说自己也一样并一直远离政治,并说我是无党无派无宗教无信仰的多无人员,但在他的眼里似乎觉得我是言不由衷。他声明自己不是共产党员,并不是为共产党站台辩护,我说即使是共产党员也应该有自己独立的思想,我自己就曾经是党员。他好像是找到了我的漏洞,马上就指出我不该违背自己在党旗下宣誓的誓言。
我知道他是离婚后再婚的,我就说:“若是一个人用欺骗的手段骗取了你的感情,当你跟她结婚后发现自己被欺骗了,你还会维持这种虚伪的婚姻吗?"
他马上就明白我的意思,说:“那我首先要弄清楚对方为什么欺骗我,若是为了爱我而欺骗我的就可以接受,,,,,,”
我说:“若是你发现对方仅仅是为了自己的利益而欺骗了你呢?”
在这个问题上已经没有必要再谈下去了,我们就闲谈民主与生活的问题,后来他好意地劝说我没有必要过多地涉及敏感的政治问题,以免给自己惹麻烦。其实近来我一直都很有分寸的了,我知道有不少人想回国被拒绝入境。很多国人对政治问题比较敏感而不喜欢涉及,而且很多国人都把民主的诉求看做是政治问题而避而不谈,或者不感兴趣,对此我却不敢苟同。
台湾的龙应台对民主有精彩的论述:民主是什么?民主就是发表了任何意见不怕有人秋后算账;民主就是权力被侵犯的时候可以理直气壮地讨回,不管你是什么阶级什么身份;民主就是不必效忠任何党,不必讨好任何人,也可以堂堂正正地过日子;民主就是打开电视不必忍受主播道德凛然地说谎;民主就是不必为了保护孩子而训练他从小习惯谎言;民主就是享受各种自由而且知道那自由不会突然被拿走,因为它不是赐予的;民主并非只是选举投票,它是生活方式,是思维方式,是你每天呼吸的空气、举手投足的修养,个人回转的空间。
我在澳洲生活了二十多年了,从不关心执政的是工党还是自由党。最近好像是总理(不知道他是哪个党的)提议要把免费看病改为部分收费以减少浪费社会资源。其提案大概是每次看病收取7元(医生好像是实收30多元,余额由政府补贴,住院的依旧全部免费),执政和在野的两大政党持续为此争论多次,至于结果如何我也没留意。但我知道经过这样的争论,一般就可以获得最有利于最广泛的民众和社会持续发展的结果。虽然我要经常去看医生,这问题与我的关系可说是最密切了,但因为有那些政治家们在台上狗咬狗地极力讨好像我这样握有选票的小民,我又何必理会那些政治家们是勾心斗角还是互送秋波呢?但若哪个政党胆敢剥夺我的投票选举权,我肯定会跟所有人一起走上街头!虽然我不关心政治,但民主制度却是保障我们基本权利的基石!
我很理解为什么很多国人会觉得争取民主就是政治问题,因为中国人(在此仅指大陆)从来就没有享受获得过真正的民主,而专制者往往会通过欺骗和制造恐惧使人们远离民主。也许很多人觉得民主与自己无关,是的,对一个太监来说,性爱确实跟自己无关,因为他从来就没有得到过。当然,对一个大臣来说,性饥渴也与他无关,因为他从来就没有缺失过!不过现在很多大臣都把自己的子女送到国外了,可能是他们也不敢保证自己的子女也能当大臣而不是当太监吧!澳洲就来了不少这类大臣,已经把很多的高端物业都炒高了,连澳洲人都惊叹有钱的中国人真是太任性了!至于早就当了太监的,那也不必太悲哀,坚忍耐劳的国人早已是练成了百毒不侵的金刚不坏之身,就连打不死的小强也恐怕也自愧不如,反正地沟油毒奶粉毒雾霾等等的一时也奈何不了自己。

有个笑话:一单身汉去算命,算命先生说:“你上半辈子没有女人…”单身汉:“那下半辈子呢?”算命先生:“下半辈子你就习惯了!”是的,习惯了就好,适应了就好,反正我也改变不了什么,开开心心地过好每一天才是最重要的,这才是个聪明的中国人!

(原文发表在新浪的“文森博客”后被屏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