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07

清除毛毒,再创辉煌——与阮杰等群友们商讨


这两天看到阮杰先生提议联盟目前需要做的事,我跟不少群友一样也挺赞赏,只是在联盟组织结构方面有点略为不同的看法,在此想跟阮先生及其他群友谈点我的浅见。
可能大家都感觉到联盟一直是个比较松散的团体,我想前段时间大家都在忙于抵制颂毛会的头等大事吧。现在大家都可以说是松闲下来了,我个人是先处理点积压下来的私事,估计领导层的人可能也大概如此,当然,也不排除他们可能正在忙着大事呢。
对于联盟管理机构的事,我觉得也不必太操之过急。我们都知道,有些事情的成功往往在于关键之处的那几步。读过高华的《红太阳是怎样升起的》就会知道,在延安的那几年就是影响了毛的一生乃至中国命运的那关键的几步,我觉得当年毛就是玩弄了高超的手段,利用当时中共艰危的非常时期,成功地要挟了领导层的让步,从而构建了一个有利于他日后独裁的机制。有时候我会突发奇想,若是当年他们能够建立一个健全的民主机制,设置了对最高领导人的权力限制,恐怕中国就不会是现在这个样子了。
阮先生提议联盟的领导机构不设理事长,而只有轮流召集人,恐怕就是鉴于以往众多民间组织为了争权夺利而产生内斗的教训吧?我想重点并不在于是否有设置理事长之类的领导人,在我看来那些产生内斗的原因不外乎为名为利,若是能从根本上改变了当领导人就有名有利的状况,那能否就可以避免内斗呢?比如从制度上限制领导人的权力,首先把领导人假设为一个卑鄙无耻的小人,然后针对该职位所拥有的权力做出种种限制,使他不能够从该职位上获得任何个人的利益,让他只能获得一个虚名而代表联盟等等,这恐怕就是我们通常说的“把权力关进笼子里”的一种方式吧。有个幽默笑话:德国人与美国人开玩笑,德国人说:你们真幸运,没有希特勒。美国人回答说:把希特勒给我们,肯定又是一个好总统!
这也就是说,只要那机制能够把总统的权力限制得死死的,即使是一个独裁者当总统也无妨。所以我觉得目前最重要的是先设置一个限制领导人权力的章程,至于这章程该怎么设置以及组织的运作结构等等这类事情,我对此一向很无知很白痴,但我希望联盟的领导层能够学习美国立国的经验,不要匆匆忙忙地推出一个理事会什么的,而能够跟美国立国的先驱们那样,先详细讨论出一个大家都能够接受并能有效控制权力的方案,从而在制度上杜绝产生毛之类的独裁者。既然我们是拥护澳洲价值的联盟,那就应该从这一点开始,实实在在地学习澳洲的政治运作形式,从制度上彻底清楚毛毒。
美国从《独立宣言》到第一个总统的产生花了十多年,所以我希望大家也不必急在一时就要有定论,我们联盟从开始的时候就好像是群龙无首,但这次不也照样取得成功了吗?我跟大家一样关心联盟的状况,相信领导层也应该是一直在努力,也许我们联盟的领导层正在谋略着一个日臻完善的方案呢!期待我们的联盟的领导层能够往这方面努力,开创出一条新路子,又再来个一鸣惊人,再创辉煌!

文森   2016.9.7(欢迎转发) 
(特别欢迎有不同意见的来讨论,我会把相关的内容都附在原文之后以便阅读) 


文森回复宁静致远:

首先感谢你的回复(可惜是语音我无法粘贴在这里),对此我再谈点自己的看法:
1.  我对阮先生和你及其他人的沦落坐庄并没多大的意见,到底是理事长制还是轮流坐庄我都没有异议,但这并不是我要讨论的重点,我谈的是从制度上从根本上解决权力纷争的问题。我们联盟现在应该算是有点声誉吧,虽然我不知道是否有人会争着坐庄,即使是轮流的也不排除有人会感兴趣吧?但若是能在制度上把领导人的权力限制地死死的,那就肯定可以减少一些不必要的纷争。
2.  至于你说没有用纳税人的钱,这个跟限制联盟领导人的权力并没多大的关系。权力导致腐败,绝对权力导致绝对腐败。这恐怕早已是不争的真理。今天我能相信领导层的人都是无私地奉献,但明天谁敢担保他们会一直洁身自好?建立好制度就可以防患未然防微杜渐。联盟虽然现在没有收入,但若是以后有收入了之后呢?比如说若联盟办报或公众号等等,这次我发现群里有很多能人高人,若是能够在联盟的宗旨下合力做点这类事,那以后若有类似的抵制行动等等,联盟有经费就肯定会方便多了,这应该是两全其美的好事。
3. 你说现在联盟的人没有用纳税人的钱,我估计你的言下之意可能是指大家都是义工而没有拿钱的意思吧?这个提议非常好,好像阮先生也谈到过参与者必须是义务参与。对此我非常赞同,无论联盟是否有钱,这个都应该一直坚持,让那些想利用联盟而图个人私利的小人远离联盟,这也是减少纷争的有效方法之一。
4. 我们联盟的宗旨是拥护澳洲价值清除毛毒。我觉得目前不宜把目标分得太散,虽然我个人也赞同抵制孔子学院,但孔子学院现在澳洲好像影响并不大,而背后的势力却很强大,可我们联盟现阶段的力量还很薄弱且精力有限,而且这也并非联盟的目标,未必能争取到大多数盟友的认同,所以,暂时恐怕没有必要去考虑难以达到的事,我想最好还是先做点更实际更有意义的事吧。
文森 

阮杰的留言:

聽說聯盟已經登記注冊,按照澳洲社团登記法,需要5个以上发起人开会簽名并写好章程才能登記注册,那么聯盟目前已有領導层(也就是本人所說的常務理事),這些发起人应该就是目前聯盟的領导层。但从歷史經驗來看,華人社团特別是大陸来的華人社团和民运組織,創建人往往成為该組織永远的領導人,如此有這樣的結果:1把社团組織當自家门店經營,2,領導层內部矛盾丛生,3,因陳守舊,缺乏生機。如何解決這個問題呢?就是定期的民主選舉。那麼誰來選尼?就是由理事會成員來宣。那誰可以成為理事會成員(普通理事)?本人認為,就是認同本聯盟宗旨並在抵制紅禍中做了具體的事情並繳納會費的澳洲人士。理事有選舉權和被選舉權。當然有關理事資格還需進一步認真討論,要防止特務混入。理事之下還有普通參與者和支持者,要保持聯盟是個開放型組織。成為聯盟參與者和支持者無需條件,也無需交會費但沒有選舉權和被選舉權。
聯盟最好有經費,來源可以是:1 會員費2,捐款3 聯盟創收。聯盟資金聘請組織外的專業財務機構管理。聯盟資金只用作聯盟活動經費。
阮杰:@银妆素裹聯盟這個宗旨要堅守,但除了被动还击,我們还可以主動出击,比如向澳洲政府申請經費,或與移民局合作開設華人入籍輔導班,在華人新移民社區開展澳洲價值觀和澳洲多元文化講座等。

文森的回复:

阮先生说的事我还不清楚具体情况,但我知道他们最近是在商议章程之类的事,我相信很快就会有结果公布。至于这章程要怎么弄,以后是什么样的结构等等我都很外行,也从来对此不感兴趣;而理事会里有什么人的我不知道,而且我也不想知道。我只关心联盟以后的方向,只要联盟定好了方向,定好了章程才是最重要的。
我在前面的文章里谈过:有些事情的成功往往在于关键之处的那几步。现在我们联盟就到了这关键之处,只要定好了章程,限定了理事会或理事长的权力,从制度上杜绝了任何人以权谋私的权力,让领导层的人只有联盟的利益,而没有个人的利益,那谁当理事会的或理事长的就已经不重要了。谁愿意多付出的就让谁来当好了,而像我这样懒散之人自然就不会自讨苦吃了。
至于联盟的架构还有资金什么的,恐怕还是要先等联盟的章程定下来之后,才好慢慢考虑和规划。我不知道其他人怎么想的,若是我觉得章程不合适的,我会提出自己 的意见,若是最后我还是无法认同的,那也许我就会是第一个要走的人。若其他也有同感的,那很可能就也会开溜,若是留下来的就剩了几个人的,到时候哪里还需要选什么理事或理事长啊?那就让剩下来的几个人自己玩好了,我耳闻目睹过不少这样的先例。

银妆素裹的留言

个人认为只有在侵害到澳洲价值观的事件上我们出击才会得到大多数人的支持,以及主流社会的认同。要做的只是在朋友圈散发澳洲价值观,潜移默化影响身边朋友,不要太冒进。记住我们这个群的名字。做符合身份的事。

文森的回复:

我非常赞同你的意见!希望我们都莫忘初衷,“记住我们这个群的名字。做符合身份的事。”


 微信:vwunet.  Email: vwunet@gmail.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