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31

我又被踢出了一个微信群 (旧文)

文森 新浪博客  (2015-09-08 09:26:58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f93734b0102vukm.html

我又被踢出了一个微信群。可悲的是,这一次居然是被一个“同道”踢出来的,——这可是第一次,但愿是唯一的一次吧!

时间:2015-9-7 晚上
地点:张耀杰教授创办的微信群《人文法政悦读汇》
起因:在该群里有些人对老杨头和羊群非议,该群的群主张耀杰还转发了一个帖子并加了评议:
张耀杰:
杨某原本就是一个三流写手和一流的活动家,可怜认识汉字的蠢货太多,民主小贩竟然成神了!////////////诸位前辈,不好意思,柳岸在此发一篇祭文,恐有刷屏之嫌,但确希与诸君分享,敬请前辈们包容
天津羊群头七祭:昵称与红包引发的血案 (作者:原天津羊群群管洪宪遗珠)
(该文很长,但与下文的关系不大,至此略过)

文森:
刚读完《天津羊群头七祭》(作者:原天津羊群群管洪宪遗珠),有几点感想:
1. 首先,民主要有一种宽容和包容的态度,不但要包容意见不同的人和言论,甚至要包容那些反对民主、批评民主的言论,这才是民主的核心基石。
2. 我们都是在专制和党文化的毒液里泡大的,即使是民主大V经过了自我启蒙和洗涤等,但难免身上都还或多或少残留有余毒,哪怕是当年的孙中山等也不能例外,所以不必对任何人有过高的期望,若自己能做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就好。
3. 对该文所谈的事情虽然我一无所知,但也觉得不必深究。我个人觉得若事实如此,老杨头等人的做法似乎欠妥;但该群确为老杨头所创,对其群规不认同的可以离开,似乎不必也不值得太纠结此事。
4. 追求民主的路径很多,每个人有自己的观点和做法很正常,若真是道不同不相为谋的,那就走自己合意的路好了,实在不必强求统一在某个群或之类的形式上。
5. 若真心追求民主的,那民主的唯一敌人是专制。假使真不能同道相携的,也不必更不该同道相残;一起把那些枪炮弹药都对准专制吧!

张耀杰:
@文森 我最讨厌的就是自以为追求民主的人,鬼鬼祟祟地拉帮结伙搞免责黑帮,说什么我们是同道,要枪口对外的。杀高岗、刘少奇的,难道不正是革命同志么?饿死几千万中国人的,难道是美国人、日本人么?再说了,我什么时候答应和你们结为同道了?和你们同道是发金钱还是发美女呢?(此处附录了文森的原文)


文森:
@张耀杰 老杨头这些年来一直写文章做民主启蒙是有目共睹的,有些人对老杨头和羊群多有非议,除了个别是别有用心的之外,我估计大多是对羊群目前的处境和做法并不很了解或者不认同吧。
虽然我并不完全赞同羊群的做事方式,但我还是抱着旁观者的心态从羊群的组建起就加入了羊群,但至今为止我却从没看见过你所说的羊群“搞免责黑帮”。相反,我在羊群里所看到的,无论是老杨头还是群管,都是一直公开强调和呼吁大家在群里和各自的圈子里传播和弘扬民主思想并互相启蒙。在我的认知里,这也就是羊群在目前的条件下所能做的有益于民主的事。
至于有些人不认同羊群的群规和做法,建议最好是跟我一样,先去羊群当个旁观者,多了解羊群并客观和理智地看待问题,实在不认同的就自己退出来好了。我再重复说一下:追求民主的路径很多,每个人有自己的观点和做法很正常,那就走自己合意的路好了,实在不必强求统一在某个群或之类的形式上。若真心追求民主的,那民主的唯一敌人是专制。假使真不能同道相携的,也不必更不该同道相残。百年来民主皆毁于内斗,而专制的达摩克利斯剑却一直悬在民主的头上,让我们一起把所有的枪炮弹药都对准专制吧!

张耀杰:
@王醒之 你觉着自己不是民众,是中央常委吧?///////@王醒之:目前中国的形势还没有到死磕的时候!传播启蒙民众才是今后一段时期的重点!真正民主人士太少了!
张耀杰:
@王醒之 从来没有凌架于民众之上又会以身作则的什么民主人士。凡是自称民主人士的,要么是流氓,要么是不知道民主为何物的蠢货。文明社会只有选民和候选人,而已。///////@耀杰张我不敢当!我说真正的民主太少是讲以身作则的民主人士,我并非自夸!

张耀杰:
【这个是@文森刚刚回应我的,羊群的朋友可以转@杨恒均 看看的】(此处附录了文森的回复)
张耀杰:
【我在这里明白说这个叫@文森的人的话语逻辑里有搞免责黑帮的嫌疑,这个人枪口一转,诬赖我指责所谓的羊头@杨恒均  搞了免责黑帮。像这样的羊羔,到底是在效忠,还是在出卖呢?请@文森 本人仔细瞅瞅吧】(此处附录了张耀杰和文森上述对话的原文)

文森:
@张耀杰 抱歉,真没有时间精力,更没兴趣跟你纠缠这个问题了。我的敌人是专制!

张耀杰:
@文森1949以前,许多傻屌都说自己是反专制的,49后马上认怂当了大救星的奴才,整天在阶级斗争中斗人或挨斗

文森:
@张耀杰 我反对的是专制,不管哪个人是叫老毛头还是老杨头,或者老张头!

张耀杰:
@文森 我明白告诉你,你骨子里就是专制,还是自己了断的好。

(临睡前发现,张耀杰已把文森踢出该微信群。第二天一早,看见张耀杰已把上述内容转发到他的微信朋友圈里)

文森:(在张耀杰发的该帖子上留言)
没时间精力跟你纠缠这个问题了。只想弱弱地请教一下,为什么把我踢出群呢?我违反了哪条群规?
(至今没有回复。后来,发现被张耀杰教授屏蔽其朋友圈了。——此刻,我想起了资中筠先生的话:“启蒙吧,否则整个民族将从精神上烂掉!”)


(以上内容主要转自张耀杰教授微信朋友圈帖子和本人的不完整记录,仅按照原来顺序整理排列,并顺便修改了几个错别漏字。存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