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26

我为何盗用张麻子的头像?

时常有网友好奇地问我用的这张麻子头像,今天又有一个网友谈起。
我是学网络管理的,很早就会上网,当时的网络很慢,图像会影响速度,所以早期的网民都是只有网名或代号的“网中人”,后来用头像逐渐普遍,而我已习惯空白也懒得改。
2010年上演的《让子弹飞》很是火了一把。我挺喜欢姜文扮演的那张麻子的形象,有勇有谋机智幽默嫉恶如仇,还有那豪放不羁的匪气和霸气。
有一次我在一个新论坛注册,规定要填写真实个人资料和头像,而我一直都是个虚拟网络里的“网中人”,早就习惯了编写个人资料,顺便就盗用了张麻子的头像——当时的审查不严,很容易混。
后来有一哥们笑说我的头像很合适,跟土匪张麻子形神俱似。我对此敬谢不敏,自知既没张麻子那么帅气也没他那么鸡贼,特别是他那股匪气和霸气外露的气势,哪怕真有形似也难以神似。我那哥们自然是看过我没刮胡子的懒散样,恐怕他是故意借此来埋汰我满脸胡子拉碴的懒散吧。
《让子弹飞》一放映就引起了轰动,当时的网评毁誉交织。我觉得这部电影寓意和内涵都很深,人物个性和社会环境若隐若现地影射了当下的社会,悟出道看得懂的人都会格外赞赏;但也有些人觉得荒诞不羁过度夸张不合情理。当然,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感悟,各自解读领悟吧。总体来说,这电影让人耳目一新,主流还是好评如潮。
土匪头子张麻子特立独行,他到鹅城要做的就是“公平”,他的个性充满了豪气霸气,“我就要站着,也能把钱挣了!”如此铿锵有力掷地有声,但愿当下那些只会跪求的国人也能学着点站起来。他爱钱也爱美人,但在大义面前却毫不含糊,美人可以不要,钱可以不要,县长可以不当,可情义和尊严却绝不舍弃。他跟黄四郎斗智斗勇,“没有你,对我很重要”。他的奇招怪招层出不穷,在敌强我弱的情况下凭着聪明机智,引导一群愚民摧毁了那种邪恶而强大的堡垒。。
电影的结局有些悲凉,兄弟们纷纷离去寻找各自的幸福,未来的路上只有张麻子单枪匹马独自落寞而行。前路茫茫不知出路在何方,孤身独行似乎是张麻子的宿命。时代的列车依旧逆流而行,但哪怕未来只有一种悲壮的结局,形单影孤的张麻子也依然不改初心,“虽千万人吾往矣”!

文森 2017-8-26  (欢迎转发!更多的文章请看《文森博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