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24

在中国被抓的杨恒均是否值得关注?


前两天澳籍华裔作家杨恒均在中国被抓的消息传出后,由于他的身份和背景有诸多传闻,在民主圈里引发了不少的争议。

中国的民主圈也很有中国特色,在中共无微不至的关怀下,但凡有点影响力的人几乎都会有“特务”的嫌疑,杨恒均就是其中颇有争议的“佼佼者”。他这次被抓之后,除了粉丝们的担忧和关注外,有人说他是回去听指示领任务,有人说这是苦肉计让他重振旗鼓出山,而在推特上有不少人转发漫画家变态辣椒的推文:

“楊恒均被抓,黨要收拾自己人,公知幹嘛如喪考妣?他第二任太太,Yuan Rui Juan不就是袁瑞娟嗎?她更有名的藝名叫袁小靚,還有個更有名的網名:染香——著名五毛(非“染香姐姐”,不是同一人)你們去查查中共大外宣——國際新媒體合作組織成立時主席是誰?楊恒均被抓和北大毛粉學生被抓一樣,我半點都不同情”。

我这人头脑简单没有火眼金睛,也没那么丰富的想象力,只会用常识看问题。我首先觉得那么多国际媒体报道此事,引起了各国关注中共的肆意妄为,这本身就是一件挺有意义的事。比如:

The Australian(澳大利亚人报):“根据中国和澳大利亚之间的外交协议,中国政府理论上必须在中国扣留澳大利亚公民的三天内通知澳大利亚大使馆。”

“根据我们1999年条约第12条的规定,中国有国际法律义务允许完全领事访问,并说明他被控违反了什么中国法律。”

中共的做法完全违背了这些规定,无论杨恒均有什么背景,关注和传播此事会让更多的世人和外国政府看清中共的流氓本质。另外,不管杨恒均甚至袁小靓(袁瑞娟、染香)是什么人以及其政治立场如何,基于普世价值观和维护人权的信念,他们的合法权益和基本人权都应该得到保障和尊重。

至于杨恒均是怎么样的人我还真没考究过。我一向对各类的“名人轶事”或是爆料爆内幕等都一概不太感冒,我觉得杨恒均及其现妻的前世今生是什么身份并不重要,在被中共忽悠了这么多年之后,我信奉的是听其言,观其行,重其果。小孩子才喜欢寻根问底地分好人坏人,成年人应该会关注实效看结果。杨恒均是著名的“民主小贩”,他发表过大量文章贩卖民主思想,若是读过那些文章的人,应该对他的价值观有明晰的判断。我比较认同某人的评语:“感觉老杨是储安平。什么都看得很明白,但还是内存奢望,希望自己看错了。最终为了自己这个奢望搞得活不见人死不见尸。”

中共如今内外交困四面楚歌,我觉得中共也许欲借此警告境外的异见人士和反共分子,震慑他们收敛和不敢回国生事,以免跟国内那些对体制不满的人“内外勾结”,把“共克时艰”演变成“艰时克共”。不过此举对杨恒均这样的人来说,恐怕只是如同假疫苗般无效。他似乎早就对此有预感并曾在博客上写道:“我突然有些失落,活了半个世纪,走遍天下,住过十几个国家,竟然一丁点的犯罪记录都没有,这样的生活有意思吗?我的人生有意义吗?唉......”虽然如今他终于“得偿所愿”了,但我还是希望他能早日重获自由。

我想起了慕容雪村说过一句豪情满怀的名言:“好男儿逢如此世道,不坐牢更待何为?!”我曾跟同道好友谈论过为何至今还没有像孙中山那样有号召力的人物?好友说:“即使有也都早就被抓进去了,而且中国可不是南非,即使有曼德拉也不一定能出得来。”我想不管是南非还是中国,只要有足够多和强壮的力量,笼子永远也关不住所有的小鸟。

文森 2019-1-25 欢迎转发和查《文森博客》

相关链接:

1 条评论:

休假方知治疗难 说...

曾是杨的读者,也知道杨的”帝师梦“,然而杨的文章多是进步、唤醒,没有附庸屈从(至少我看的时候没有)。看到他被抓,大批”民运“反而喜大普奔,唏嘘不已。不知是民运已被中共渗透,还是”同行是冤家“。民主力量要是连中共的”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都学不会,中国的民主真是遥遥无期了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