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6

“兄弟爬山,各自努力”的感慨

我刚看到我们群(王五四交流群)里讨论贺卫方与张雪忠两位老师的问题,我也曾从王五四的文章里看到两人纷争的一些信息,在转发该文章时就加过评语:我很赞同王老师的看法,不过我不喜欢太多没必要的纷争。若眼前有一堆臭熏熏的粪便挡道,即便真有些苍蝇围着粪便转,恐怕也应该先铲除那堆粪便吧?
我对一些无谓的口舌之争从来不感兴趣,所以至今都还没细看该文章,也不太清楚两人争论的焦点,但我很赞同王老师说的:“中共的政治信条与自由主义又是截然对立的。” 我一直都很清楚贺张两人主要观点的异同,但我始终相信他们的目标是一致,只是各人选择的路径有所不同而已。
我一向都很赞同对不同观点讨论或争论,真理越辩越明。但是,我们应该就事论事对事不对人,不要把观念之争转变为因人而争。我们从小就被中共的斗争和仇恨教育毒化,时常会把观念之争演变成同道相争甚至互相倾轧,这样的事已经发生得太多了。中共最希望的就是挑动群众斗群众,但愿我们都能够警醒。
群里有些人为某人是否说过或否定过某些话而争论不休,这是否有点钻牛角尖了?我从不会因某人一两句话就肯定或否定某个人,尤其是在目前中国随时可能因言获罪的情况下。一个人怎么说的并不重要,关键要看其一贯的言行,特别是实际上怎么做及其造成的效果。老毛当年说要民主要为人民等等说得何等动人,但结果却是一个荼毒生灵的暴君魔头。老奸巨猾的川普向全世界公开说跟金三跟习是好朋友,可傻子都能看出他们是怎么样的好朋友。我从不会盲从任何人的忽悠,习惯了听其言,观其行,重其果。

我近来很关注香港发生的事,其中有很多做法值得我们学习。这次“反SONG中”是由很多不同组织和派别的人组成,他们各自都有些不同的主张,其中的“和理非”(和平理性非暴力)与“勇武派”双方对抗争形式的分歧很大甚至对立。但他们并没有因此而撕裂内斗,彼此之间并没互相指责,而是能够互相尊重和包容,在同一目标下“兄弟爬山,各自努力”,严守“不分化,不拆台,不抹黑,不割席”的原则,一起合力共赴危难走到了今天。……当然,最为感人是他们情同手足共同进退,“一齐来,一齐走”!
有学者说我们中国人“内斗内行外斗外行,但愿我们这些大陆同胞们能有所感悟吧!
文森  2019-07-26  (欢迎转发!更多的文章请看《文森博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