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8

苦行者的使命——献给当年的那些同学们!(旧文)

我知道,这条路还很漫长,也许终其一生,也看不到终点。

夜静人深之时,看着这片普罗米修斯盗取的圣火还没传到的土地,我在心底里时常有一种义不容辞的使命感;有时候我会有深感无能为力的悲哀,也有过形单只影的孤独感。当然我也知道,也许我还没有遇到,但在这路上,还有无数的同道中人也在艰难地孑然而行。

百年来先行者经历的苦难和风险使我知道,在这条坎坷崎岖的路上不会有鲜花,也不会有奖赏;却处处充满了荆棘和凶险,稍有不慎和疏忽就会掉入陷阱,甚至滑向万劫不复的深渊,但这些都不会让我畏缩或动摇。因为有一个身影在脑海里挥之不去:“Why? I think that is my duty!”

“为什么?因为这是我的职责!”

常有人奇怪历来的苦行者为何如此无畏和执着?其实我很清楚,他们跟当年那些同学们一样,为了心中的理想之光和神圣的使命!——他们的热血不能白流,为了我们和子孙后代都能够活得有做人的尊严和自由!

——谨以此文献给当年的那些同学们!

文森  1999.6.4 (国内博客被封后稍作修改移此保留,欢迎转发和查看《文森博客》
天籁之音:《祈愿》

(本文背景备注)

在震惊世界的“8964事件”十周年前夕,我缅怀旧事夜不能寐,独自漫步在异国他乡寂静无人的街道上,遥望故国夜空日月失辉黯淡无光。回首十年前那场波澜壮阔悲壮惨烈震惊世界的学生运动,看如今大陆群情激愤的“反美示威游行”,我想起了百年前慷慨就义秋瑾女侠,还有戊戌变法壮志未酬慷慨悲歌的六君子,更想起了鲁迅笔下的那些扔烂菜叶子和要人血馒头的民众等等,不禁百感交集感慨万千……

(附录)1999年中国反美示威活动——摘自维基百科

1999年中国反美示威活动,是指199958日起在中国各地民众举行的一系列大型游行和示威活动,旨在抗议美国飞机轰炸贝尔格莱德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的五八事件

背景

1990年代,中国大陆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国民族主义思潮成长。之前中美两国之间有过一些摩擦,使民众对于美国的印象逐渐变坏,如银河号事件以及台海危机中的两军对峙,世贸谈判时美国的反对,等等。将这一情绪浪潮点燃的导火索是美国轰炸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

示威

各地公安部门批准了游行申请,这在六四事件后的历史上是十分罕见的,也表示总体仍然亲美的中国官方默许反美浪潮。在中国学生运动史上,此为1989年北京学运之后中国最大规模的学生游行。游行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沈阳等各省省会以及大城市开展,人群前往各地美国使领馆门前或中心广场抗议。

受中华人民共和国爱国主义教育的大学生群情激愤,有北京大学学生在著名的“三角地”打出了一条标语:“不考托(托福),不考寄(GRE),一心一意打美帝。”[1]事发当天下午3点已有人开始行动,北大出动校车输送学生。配备有盾牌棍棒以及瓦斯弹的防暴警察与武警严守大使馆,但对抗议活动并未阻拦。有部分情绪激动者向使馆内投掷胶瓶甚至石块。学生于傍晚时分退去,然而入夜后却迎来了约1000名北京市民的抗议。群情激奋的抗议人士焚烧美国国旗,打破使馆窗子并砸毁使馆车辆,与警察发生冲突。[2]时任美国驻华大使尚慕杰及美国大使馆其他外交官也因此在大使馆内被困数日[3]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