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22

一个红色幽灵在澳洲徘徊,华人社区暗流汹涌(特稿)



近来,一个红色幽灵在澳洲徘徊。一些中国大陆网民和新移民给一向平和宁静的澳洲社会带来了一股红潮。虽然处于南半球的澳洲的冬天即将过去,但这股汹涌澎湃的红潮却带来了阵阵寒意,而且污染了蓝天白云的澳洲乐土,不仅祸及华人社区也即将波及到澳洲的主流社会。
最近接连发生的奥运会里中国选手与澳洲选手的矛盾,七号电视台对国旗和插播广告的失误,在人口普查的出生地没列出中国等事件,让一些爱国者们群情汹涌;而毛粉们即将举办的“拥毛”和“拥军”的两个演唱会,更是要在澳洲掀起红色的“爱国”狂潮。
……
以上是在一篇《约定你了,当晚见!》的文章里的描述。
往日波澜不惊的澳洲华人界最近掀起了波浪。
首先是澳大利亞國際文化交流協會(ICEAAI)公告要举办名为《光榮夢想》的音乐会,以“紀念毛澤東逝世四十週年”。音乐会采取巡迴演出方式,下个月6日在悉尼市政廳首演,然后9日在毛澤東逝世紀念日當天于墨爾本市政廳再度公演。据称该晚會也得到了“毛氏宗親交流促進會”等多个在北京的团体支持并将远赴澳洲参加该活动。
一些当地的华人获知该消息之后议论纷纷,某些华人微信群对此产生了强烈的反弹,并于816日在澳洲政府的www.change.org网站上,以“Embrace Australian Values Alliance”(拥护澳洲价值联盟)的名义发出了请愿信,呼吁人们签名抵制该活动。
该请愿信指出毛思想与违背澳洲民主自由的价值观,呼吁悉尼市政府立刻终止与该演出机构的租赁合同并确保不再有类似活动。
随后该联盟又发出了一份《抵制红潮免祸害华人——致澳洲华人同胞的公开信》,并迅速在当地的华人圈子里流传,但在国内的网络和微信里很快就被封杀。该公开信指出:西方主流社会普遍认为毛泽东是一个崇尚暴力蔑视法治践踏人权的独裁者,毛的所作所为完全与澳洲价值观背道而驰。该活动很容易引起澳洲主流社会对华人的恐慌和误解,同时也难免会引起某些种族歧视者趁机污蔑遵守法律和爱好和平的华人,恐怕将会由此而引发对澳洲华人的歧视。
著名网络作家杨恒均也在微信里表示对此难以接受,并声称在演出的当晚将会去现场抵制该活动。
稍后该联盟又发表了一份英文版的公开信呼吁人们去签名抵制该行动。
随着此事的影响逐渐扩大,《东网-东方日报》《博讯》等多个新闻媒体都对此事有所报道。据闻在澳洲本地影响很大的英文报《悉尼晨锋报》也在昨天采访了该联盟的发言人韩尚笑先生,而该联盟某负责人也接到了某些媒体的采访预约。据了解该联盟正在准备组织同道中人于当晚抵制该活动。
《约定你了,当晚见!》文中呼吁人们用实际行动回击毛粉们,并号召华人当晚去杯葛该活动。值得一提的是该文转发《澳政府对移民社区动向不闻不问?》的文中,描述了美国在战时管制等事例,暗示澳洲有关部门可能会对此事介入,警告那些推波助澜的毛粉们要考虑后果。
其间有人散布毛的音乐会“已经被取消”的谣言,但很快就被人识破。
822日,该联盟建立了“拥护澳洲价值联盟”微信群,筹备抵制毛粉的活动。
由此看来,这股红潮很有可能会引起澳洲华人社会甚至主流社会的震荡。

文森 (原稿于2016.08.21,定稿于2016.08.22)

1 条评论:

文森 说...

(转发微信网友评论)
我不明白澳洲华人为什么总是这么被动的喊抵制,红祸不仅仅是要抵制,更重要的是破解。既然是民主社会,既然他们可以举办颂蟊演出,为什么你们不同时举办蟊罪恶展览?天天喊抵制,人家不是照样该咋演出就咋演出吗?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