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12

四面楚歌的廖议员到底站在哪一方?

这几天澳洲政坛掀起波澜,新当选才几个月的华裔自由党议员廖婵娥女士,在SKYNEWS采访中的表态引起了轩然大波。虽然她事后作了一些修补,不过从ABCSMH等多个媒体的后续报道看,她在几个问题上依然引起很多非议:1.在多个中共机构榜上有名,她对此先否认后承认,自辨记不清并已退出、不知情或未经本人同意等原因;2.她先拒绝将中国政府在南海的行为定性违法,其后呼吁各方应根据国际法和平解决争端;3.她先拒绝称习为“独裁者”,其后指出中国不是民主国家,依然在专制体制下运作。
这两年澳洲媒体揭露了多起涉及中共渗透和干涉事件,促使澳洲通过了“反外国干涉法”。如今备受非议的廖议员到底是否中共的代理人?
我从几点来看:1.信仰。她在香港出生长大,21岁来澳洲留学,并没经过中共的洗脑教育,估计出于信仰而投靠中共的可能性并不大。2.经济利益。她是言语治疗师,开办了一个私人诊所的小生意。据说她的选举经费颇为拮据,不像获得中共的支持能有额外的经费。3.有软肋被胁迫。这本来难以证明,但从她公开支持反送中而让中共难堪来反证,她似乎不大可能因受胁迫而如此行事。若说让她以此为投名状,那就纯属画蛇添足用了事倍功半的昏招,估计中共还不至于如此弱智。反而从她在这次采访中的表态看,她并不敢得罪中共,其态度似乎前后矛盾,可见她摇摆不定。
我估计这次媒体牵扯出廖议员有几种可能:1.从上面的陈述来看,其言行确有可疑和让人担忧之处;2.自由党前两年挖出了偏向中共的前工党参议员Sam Dastyari并迫使其下台,此事不排除工党借机以牙还牙;3.廖此前公开表态支持香港人反送中,得罪了中共而被暗中挑动围剿打击报复。
近年澳中关系起伏不定,有些政客对中共的态度也摇摆不定。中共加入WTO后经济快速发展,随着经济实力大增而在国际上扩展其影响力。特别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很多国家为摆脱困境而对中共趋之若鹜想从中分一杯羹,那些政客们屁颠屁颠地跑去跟中共套近乎,美国的前几任总统,澳洲的陆克文总理等很多西方的政府大员都曾跟中共勾肩搭背。另外,中共无论从地缘还是经济等方面都一直格外关注澳洲,廖作为一个从2003年步入澳洲政坛的华裔政客,由此进入了中共的视野被关注和拉拢也不足为怪。虽然她与之交往或许有可疑之处,但不能排除其中有互相利用的可能性。至少从目前披露的情况来看,尚不能证明她为中共利益而背叛或出卖了澳洲。莫里森总理说,她“没有接受任何赞助来让她试图改变政府和自由党在一些涉及中国敏感问题上的立场。”
从她接受采访时的笨拙对答来看,她从政经验似乎还不够老练圆滑。莫里森说:“廖婵娥在采访中的应答技巧不足。” 联系此前的相关报道,廖曾在8月初公开表示支持香港反送中,然后遭到了一些大陆移民的抵制和反感。最近澳洲各地多次发生了中共红粉们声势浩大的反示威,恐怕这也会让她心有余悸。她后来的采访中就特别谨慎:“我一直清楚地表示我敦促香港示威者继续用和平有序的方式行动,考虑彼此和所有香港市民的感受,和平对话是解决问题的最好途径。”由此可见她在压力下表态已有点转向。据称她所在的选区有将近1/5的居民是在中国出生,其中的Box Hill(博士山)有“小北京”之称。由此可见,若说廖因此而投鼠忌器不敢得罪中共,应该是一个合情合理的推测。若是仅根据目前那几点可疑之处,就认定她为中共的代理人,似乎过于轻率武断。
廖摇摆不定首鼠两端的态度已经自食其果,如今无论是澳洲朝野,还是挺中共或反中共的华人,都有很多人在质疑甚至谴责她。也许她本想两边都不得罪人,但结果却适得其反,变成了两边都不是人,但愿她能从此事吸取教训。有议员呼吁廖婵娥:“在这个事情上不论媒体炒作是否有理,当事人都应该把事情讲清楚,该承担责任就勇于承担责任。千万不要采取一种消极躲闪的态度。”我作为一个澳洲公民也觉得她很有必要明确表态。若她真是一个忠于澳洲的议员,这既能让她澄清事实,又能与中共彻底切割,远离专制独裁政权,从此走出骑墙摇摆的尴尬位置,立足忠于澳洲,拥抱普世价值。

1 条评论:

文森 说...

此文原是我跟网友探讨而写,本为免太多争论而不想公开,但看到不少人对此事意见相左,仅作为个人意见供有兴趣者参考。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