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24

你会怎么做?——“改变从你我开始”!

在微信里有网友转发了一个广东卫视播放的短视频(原视频网址附后),在视频里显示目睹行人需要车辆礼让 这是在广州的一条比较繁忙的路口,一个行走不便的老人想要横过马路……
(视频截图)
据说这是“广东卫视”做的一个节目《你会怎么做?》
网友们诸多感慨,不过我却有点另类看法。
首先我很赞赏那两个老外帮助老人的行为,至于那些视而不见的司机们和过路人,不说也罢了……
假如是在澳洲,我想到了几点:
1. 投诉!在如此交通繁忙行人如鲫的路口应该设置交通灯,而根本不应该设置斑马线。不合理难以实行的法规,必会导致违规而形同虚设。比如此例,这就是一个坑,对所有人都不利,官府懒政和无能。
2. 如此行动不便的人,应该坐电动轮椅,或政府会聘请专人(或其家人)照顾,既利于那样的老人或病人,也惠及其他道路使用者,这些都是纳税人,纳税人的钱首要为纳税人。
3. 所有民族的基本人性都一样,环境和教育才导致差异,如今社会物质文明发展却人性倒退,很大程度是这社会有病。若有全民免费医疗保障等等,就不至于担心碰瓷,我相信中国人也同样会伸出援手。
……
所以,首当其中的应该是当地政府的责任!
“广东卫视”请不要只一味煽情,避重就轻本末倒置误导了。
在台湾著名作家龙应台的笔下,当年同文同种的台湾人也曾经如此自私,但转型到民主体制之后,如今的台湾人已经脱胎换骨,人文素质早已有目共睹。
若是作为一个生活在当下中国的人,“你会怎么做?
我很赞赏视频最后的一句话:
“改变从你我开始”!

文森  2020-08-24 (欢迎转发!更多的文章请看《文森博客》

原视频:《如果没有监控,我们或许永远看不见这一幕》
https://mp.weixin.qq.com/s/-vz3FRdKfqrGbB2IYt4UuA

2 条评论:

Unknown 说...

好久没见阁下动笔了

文森 说...

承蒙阁下错爱,令我受宠若惊,鄙人一向疏懒,偶尔信口开河,贻笑大方了。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