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26

简评张千帆教授谈论美国黑人的BLM等问题

最近美国黑人的BLM引起全球各地的关注,很多中国人对此议论纷纷,中国著名学者张千帆教授先后发表了两篇文章谈论此事:《种族平等——美国宪政的原罪、救赎与短板》《评价美国不要想当然》(请点击链接看原文)。
我很赞赏张教授的理性平和,他的这两篇文章确实有点警醒和纠偏的作用。我赞同他说的这句话:“特朗普并非中国人的大救星”(本文重点不在此,暂且不论)。但是,我对张教授说的“国家可以有限度地实施纠偏行动”等提议,却不敢苟同。我简述如下:
1. 美国早已立法“人人平等”,在法律层面上并不存在种族歧视的问题,奥巴马能当选总统就是最好的证明。黑人诉求的BLM并不合理,“政治正确”在某些方面已矫枉过正,主张ALM的人大都可包容BLM,但BLM的人却未必能包容ALMBLM取代ALM必然造成新的不平等,同时也会埋下更多的隐患和新的矛盾,所以BLM“抗议目的并不正确”。
2.  在美国历史上,不但有过歧视黑人,也曾歧视华人劳工,还有歧视印第安人,女性等等……。如今若BLM是合理的话,那是否也应该CLMChinese Lives Matter),ILMWLM等等……?
3. 美国不同于中国,可以通过多种渠道合法表达诉求,最有效的是通过议会立法,甚至全民公投之类,而且无论“抗议目的正确”与否,也都可以合法和平示威。但是,即使没有打砸抢,可若违反宵禁,或占领某地“自治”之类,均已违法,应该谴责。美国虽然有些个体性的歧视黑人问题,但属于个人行为而并非体制问题;若因此触犯了法律,就应该通过法律途径追责。如涉事警察均已被起诉。
4. 任何历史人物都可以被质疑,包括华盛顿等。既允许“贬损”的言论,同样也允许谴责“贬损”的言论,双方都同属于言论自由的范围。所以“不要采用双重标准”。另外,若还没经过议会的决议就破坏或意图破坏雕像等,是无视社会秩序的无政府行为,确实如同“文革”,必须予以谴责甚至惩罚。
5. 如今的黑人落后并非历史欠账造成。相比之下,许多新移民的起点比黑人更低,但在人人平等的环境里,虽然起点不同但机会均等,很多新移民都可以通过个人努力获得成功,比如华人和印度人等。黑人落后的根源主要在于黑人的文化及传统陋习等,只有脱胎换骨才有出路,否则只能“哀其不幸怒其不争”,如同大陆的红粉。
6. 文化及传统陋习的问题。每个民族都会有些文化糟粕和陋习,只有不断革除旧弊才能进步,若人类一直抱残守缺的话,恐怕如今还在茹毛饮血。另外,早有科学家研究论证过人种的智商略有差异,这就如同黑人也会有体能优势一样。对这类科学研究应该允许探讨或争论反驳等,如今动辄就扣上种族歧视的帽子,绝非科学和理性的态度。
7. 美国已有良好的社会福利制度照顾弱势群体,若再对黑人额外倾斜,不但会造成新的不平等,而且这本身就是一种反向的歧视,若由此形成恶性循环,更不利于黑人自立自强。
我本来对美国BLM的兴趣并不太大,若不是上次涉及到污名香港的抗争者,我可能并不会如此留意此事(参见我的博客《简评美国的BLM与香港民主潮示威抗争的差异》)。近日我和某些群友对此事的看法有分歧,观点不同也很正常,没必要统一思想,见仁见智吧。我保留自己的看法,但不会勉强他人接受,反之亦然
最后,我非常赞同张教授这句话:“多关心自己国家的事情吧”。 

文森  2020-06-26 (欢迎转发!更多的文章请看《文森博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