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9

谁是炸弹袭击加沙医院的真凶?

昨晚(10月17日)多个国际媒体报道,在巴以冲突中加沙地区一家医院遭受炸弹袭击,造成500多人死亡。目前哈马斯与以色列都在谴责对方造成的暴行,众多的媒体对此众说纷纭,双方的支持者也各执一词争论不休。那到底谁是真凶?

我对这类有争议的问题,不喜欢毫无意义的口水战,习惯了从这几方面来分析考虑:

第一,兼听则明偏信则暗。网络流行过一句名言:“当社会只允许一种声音存在,那么这种声音就是谎言。”所以不能依靠单一来源的信息就轻率地下结论,若是身在大陆的就翻墙。首先是查看并对比正反两方面的信息及其差异,不过我对具体的细节和疑点就只留意看双方对此的解释和说法,我相信他们都会竭力找出并揭露对方的漏洞,而我就可以坐收渔人之利,节省了不少的时间和精力,只要通过看双方的解释和结论,很容易发现彼此对立的要点和关键点,然后通过自己的独立思考和常识来分析(必要时再马上恶补一点相关的知识),那就大致了解此事的基本情况了。

第二,评估双方的品行及其言行的可信度:一个素来讲规矩守规则品行端正的人,做事往往会比较名正言顺光明正大,他的信誉及其言行自然也比较可信;反之亦然,一个品行不端言行不一的人,其言行的可信度自然也会大打折扣。网络里有一张艺术图颇为形象地刻画了哈马斯与以色列对待平民截然不同的态度。“哈马斯:人民是我们的铜墙铁壁。以色列:我们是人民的铜墙铁壁。”此图文当然有艺术加工的成分,不过查看多年来的资料可见,哈马斯发射火箭弹攻击以色列似乎都毫无顾忌;反之,以色列的反击总是瞻前顾后投鼠忌器,在有针对性地攻击军事武装目标的时候,一般还会提前警告通知该处附近的居民回避。这次哈马斯进入以色列突袭震惊世界,他们肆无忌惮地杀害参加诺瓦音乐节的数以百计的平民,而且劫持和虐待多国人质等恶行激起了极大的民愤,以色列已将其列为恐怖战争行为而打破惯例,取消了事先警告通知而直接攻击了。

第三,该事件对哪一方有利?基于人类的天性,几乎没人会做损人不利己的事。福尔摩斯最有效的破案方法就是先找出最大的利益者,这做法符合人性和逻辑,但凡看过福尔摩斯破案的逻辑推理都很明白,所以就不需要多说了。那袭击加沙医院会对谁最有利?这次重大伤亡的人道惨案震惊了全世界,几乎盖住了早前哈马斯突袭的暴行。目前不但所有的穆斯林都群情激愤地,而且还有不少其他种族和团体的人也都纷纷义愤填膺地齐声谴责和声讨以色列以色列,这样的后果显然有利于哈马斯。另外,在此事发生时,拜登正在飞往中东调停此事的飞机上,但此事发生后,拜登此行几乎就等于失败了。以色列在最需要美国支持的时候,它有什么理由要这么干呢?难道会如此愚不可及而不考虑后果吗?

第四,面对是非善恶若说不带立场是不可能的,但在分析问题的时候就绝不能立场先行,客观冷静是最起码的素质。每个人的价值观都会影响其言行。以色列是一个现代文明国家,有三权分立的监督机制,还有独立的媒体和新闻及言论自由;有完整独立的司法体系,任何反人类反人道的暴行都会受到法律的惩罚,所有人都不能为所欲为。另外,当年纳粹德国杀害了那么多犹太人,几乎是惨遭灭族的深仇大恨,但如今以色列基于相同的价值观已经跟德国握手言和。而且在另一方面,在以色列境内早就有一百多万巴勒斯坦人与犹太人和平共处。反之,哈马斯是一个宣扬和崇尚暴力的极端宗教组织,一直宣扬要杀光犹太人为宗旨。文明与野蛮的差距显而易见。其实双方矛盾的实质并非宗教冲突,而是文明与野蛮的冲突。

第五,分析双方的支持者以及各大媒体和有名望的人对此事件的态度,他们是否会基于宗教信仰、政治或经济等利益关系而站队?判断事物应该基于是非善恶,而不能因为某人或某团体的立场而受到影响。一定要坚持独立思考,分清是非善恶。

目前全世界有无数的眼睛都在盯着此事,相信真相很快就会水落石出,会有比较权威和客观明确的结论,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最后我想说的是,如果目前掌握的证据尚难以下结论的话,我还是相信“人在做天在看,善恶终会有报”!至于到底有没有万能的上帝?这问题已经争执了上千年还没结果,我的看法很简单,由于目前人类的技术难以确定或否定上帝的存在,所以我是倾向于“不可知论”,但我相信将来定会有结论……

文森 2023-10-18  (根据与网友讨论修改欢迎转发和查《文森博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