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07

人是叫不醒的吗?——重读杨恒均的文章有感

百年前的马相伯为民请命半生、为强国而兴办洋务,毁家兴学创办复旦,但却被戴上了“卖国贼”的帽子,连母亲也至死不愿见他一面。在那黑暗腐朽的社会里,他的委屈又有几人能知晓呢?他在临终前沉痛地说:“我是一条狗,叫了一百年没能把中国叫醒。”

着手机上网的普及而交流增多,中国网络呈现出越来越严重的撕裂,价值观的两极分化造成彼此难以沟通和理解,甚至在亲友之间也会互相指责对方被洗脑了。在微信群和朋友圈里不时就可看到一些人慨叹:“人是叫不醒的,只能痛醒!”有些人更为绝情:“夏虫不可语冰,井蛙不可语海,凡夫不可以语道......”

我能理解马相伯那种痛心疾首,在那个时代鲁迅也曾“哀其不幸怒其不争”。对于中国贫穷落后腐败昏暗等问题,鲁迅认为根源在于国民素质的低下。不过,胡适认为根源在于制度。几十年过去了,如今对比同文同种但不同体制的中国大陆人与台湾人的素质,孰是孰非就应该很清楚了。可惜,我们的国家做了一段弯路......

我们从小就生活在被中共控制和打造的封闭环境里,只能被动地接受中共的愚民教育和洗脑宣传,被灌输了党文化的观点和立场,大多数人并不了解国外的真实情况,难以理解和接受普世价值观和国际社会的秩序和规则,因而与现代文明社会格格不入,不少人的言行在世人看来就像是异类。

其实全世界的人性都差不多,民主小贩杨恒均也说过跟胡适类似的话:“我在国外住了这么久,注意到凡是在国外住过十几年的,都会发现人性都是一样的,外国人也一样。不同之处,就在于制度把很多恶的方面限制住了。”

近年来中国大陆贫富差距越来越大,社会矛盾日渐激化,确实让不少人“痛醒”了。不过,“人生最苦痛的是梦醒了无路可走。”这些年我看到过不少“痛醒”之后造成的恐怖恶性案例,他们可能只会带一桶汽油上公交车去点燃,又或是拿刀去幼儿园砍杀幼童……

我近日重读了一些杨恒均的旧文,他的文章深入浅出通俗易懂,正是这位“民主小贩”孜孜不倦写了大量博客,致力于让中国人从蒙昧的精神状态中解脱出来,尤其难能可贵的是能引起不少体制内的开明人士和激进愤青群体的共鸣。他说:“民主启蒙要走向所有人,而不是在小圈子里意淫……”我们时常抱怨很多国人脑残怎么也唤不醒,但我却耳闻目睹了不少人在读过“民主小贩”的一些启蒙文章之后,就慢慢地开窍逐渐转变了。

值此六四之夜,我想起了杨恒均谈过的“七十大限”理论,这位为民请命曾名满天下的网络大家,很可能因此而突然沦为“间谍”,在中国身陷囹圄已经四年多了!老杨头,虽然你曾把我拉黑了(详情见《杨恒均到底是人是鬼?》链接附后),但此刻我又想起了作为“民主小贩”而蜚声网络的你!如今中共已过了“七十大限”,可你自己却被抓进去了!老杨头,你还好吗?

杨恒均在被抓前就预留给好友的一封信里说:“如果我能出来,我还会继续我的工作,如果我再也不能出来,或者我从此消失了,你们记住我的一篇篇文章,并让孩子们能够阅读到。”如今他真的在公众面前消失了,他的很多博客也都被删除了,但他的文章却不应该消失……

文森  2023-06-04  (其后略有修改,欢迎转发和查看《文森博客》

相关链接: 杨恒均到底是人是鬼?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