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22

在微信群里如何对待不同意见?(旧文)

(注明:我赞同容纳不同观点的人,不过前提是要在基本理念相同的基础上。正常人可以争论吃荤或吃素,这是人与人争论的范畴;但对于吃饭或吃屎之类的显而易见的问题就不必讨论了,这是人与蛆虫的分野。民主与专制的好坏就象吃饭或吃屎一样简单。)

近来我在微信群里多次遇到有人因争论而引起退群、踢人和拉入黑名单之类的事情,我自己也不止一次经历过被某些民主斗士踢出群和拉入黑名单,因此我痛感我们这些信仰民主的人,也该好好反思自己的言行了。
我们都是在专制文化的酱缸里长大的,身上或多或少都带有不少毒素,而随着现代文明和普世价值观念的传播和普及,在现实中有些人逐渐觉醒了,有些人还尚未醒悟,即使是觉醒了的人也会有程度的不同;而且,每个人对同一事物的感受和理解,都会受各人的经历和教育等方面的影响,因而会有不一样的理解和看法,尤其是涉及到政治问题上,有时候还会形成针锋相对的观点,从而造成了当今中国社会的撕裂。这种撕裂的现象不仅存在于网络的微信群等,而且还存在于现实的生活中,在我的至亲好友里就有不少跟我观点不同的,有些还是狂热的毛粉。
在网络里我们尚可“道不同不相为谋”而退群拉黑等,可在现实中我们总不会跟他们六亲不认老死不相往来吧?既然我们在现实生活里可以在亲情友情之下互相包容和妥协,那能否把这份包容和妥协扩展到微信群里呢?
我觉得对于真正信奉民主自由的人来说,这应该是可以做到的,因为包容和妥协是民主自由的基本要素。中国近百年来的民主走了那么多的弯路,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在我们传统文化的土壤里,因为受数千年封建专制的影响,而缺少了民主理念里最重要的包容和妥协的基因。从辛亥革命到北洋到国共,几乎都是一言不合就“退出和谈”,然后就大打出手,非要斗个你死我活,结果就是看谁的拳头硬,最后还弄出个“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宇宙真理!假如当初各方都能够像美国立国的那些先驱者们那样,从一开始就立足于“谈判”,并且能够互相包容和妥协,中国恐怕早就不是现在这个样子了。当然,历史没有假如,而中国的国情也远比当年的美国复杂,在此就不多谈了,如今我们只能面对现实。
扯远了,把话题回到微信群里,在微信群里遇到不同的观点该怎么办?我个人认为:
1. 一言不合就退群拉黑等肯定不是好办法。我们都在推动中国走向宪政民主,若是现在中国已经实行了民主,如果有一方对某个议案不赞同的就又来个“退出和谈”,那恐怕很容易就又倒回历史的恶性循环了。当然,民主社会也会有杯葛之类的行动,但大多数的情况下却是理性的协商和妥协,以及在谈判的基础上以条件交换等方式取得共赢。我们在微信群里自然没有那样重要性的问题,可若是我们这些信奉民主的人,在微信群里都不能做到“和平共处”,难以想象中国真有民主的时候会怎么样了。
2. 既然我们都信奉民主,那就应该学会用民主和理性的方式来解决分歧。我很赞赏哈维尔的对话原则:A. 对话的目的是寻求真理,不是为了斗争;B. 不做人身攻击;C. 保持主题;D. 辩论时要用证据;E. 给对方讲话机会并尽量理解对方……。我觉得在一般的情况下,只要双方都遵从这些对话原则,就基本上能够解决很多分歧,并使双方都能够获得裨益。
3. 如果双方最终都无法获得共识的,那就要理解并尊重对方有表达不同意见的权利,同时也应该互相包容对方的观点。“君子和而不同”,讨论问题重在表明自己的观点,完全不必“统一认识”,更没必要党同伐异,不可为了彰显自己的“伟光正”,若非要置对方于死地而后快,那只会显示自己的心胸狭隘和偏激。
4.在对话的过程中,若是发现自己的观点真错了,或者只是言语说错了,或者有歧义而引起误解了,那最好就是直接给与适当的解释和说明,甚至是正式道歉等等。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有错即改绝不是什么丢脸的事,相反这正体现了个人素质和教养。作为对话的另一方,也要对他人多一点宽容和理解,我很赞同这句话:“要以最大的善意理解他人,最大的恶意去解读公权力。”在人与人之间多一些宽容和理解,这个社会就会越来越和谐。
5. 若遇到价值观念或宗教信仰不同的人,有兴趣的就可以跟对方探讨,若没兴趣就大可以置之不理,视而不见,甚至可以自己设置屏蔽其内容,但却不可以干涉别人的发言。言论自游的关键是:“我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
6. 若自己是从旁观者进而加入对话的,首要注意的是“认理不认人,对事不对人。”在专制体制里站好队会直接关联到个人的前途和荣辱,从而影响到很多国人遇事大都习惯先站队,在言行判断上是先看人事再论是非,对事情的评判是重感性而非理性,结果是只顾人情而是非不分。但宪政民主社会是法理至上,原则高于人情。那我们信奉现代文明和民主的人是否应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呢?当然,这要注意说话的方式和语气等。
7. 遇到对方人身攻击的时候该怎么办?这首先要确认自己以及对方是否有误解,或者是否仅是言语失误。若确认对方是恶性谩骂侮辱等人身攻击,那就已经不在对话的范畴了。此时最好是对其警告制止,同时声明停止与之对话,另外还可请群主等对其处理。切忌反唇相讥恶言相向。“声大未必理壮”,吵架占上风,并不等于有理有面子,公道自在人心。胡适被骂从不回击,未见其名誉有损分毫,反而名满天下。睚眦必报只会把自己的人格和素质都降到对方那样的低层次。若是你被疯狗咬了,难道非要反咬狗一口吗?
8. 如何对待五毛?首先要确认对方是五毛。受过训练的五毛大都很会狡辩,常用绕弯子混淆逻辑转移视线等伎俩来搅局,但若按照哈维尔的对话原则,并不难戳穿其真面目并使其无法施为。对待五毛最直接的办法是踢出群,若为免误伤误踢自干五,可用“不给五毛领钱”的方法:因他们主要是靠截屏“有效宣传”才可领赏,对此最有效的就是对五毛不睬不理,或聊天时直指其五毛身份,或与之针锋相对等等,那些不想干耗而无法领赏钱的五毛就只好自己退群。当然,若真觉得五毛搅局太碍事,又没有时间精力跟这些靠以此领赏钱的五毛耍,那最简单的还是踢走省事。
文森 2016.05.08
(本文是根据我在一些群里谈论过的记录修改整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