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22

骂中国人是种族歧视吗?(旧文)



我时常因为口无遮拦而惹祸,今天从新闻看到一个比我还大嘴巴的惹了祸。
悉尼大学的华裔助教吴维因为在网络上言论不当而先被停职,今天的新闻说他道歉辞职了。此事在澳洲不但引起了主流媒体的关注,在华人社会更是弄得沸沸扬扬,有些人的看法更是针锋相对,因而引起了我的注意。我查看了一些相关的报道,得知他主要有两大罪状。
其一:在悉尼大学有个中国留学生的“小海豚”网上论坛,吴维对此写道:“有个留学豚代表澳洲学生表示我丢了澳洲学生的脸。很可惜啊我是来教你们这些学生的tutor,悉大的金融课程很难不知道以留学豚的智商又要花多少钱找论文代写。”
其二:他入澳籍后就烧毁了中国护照并在网上发视频和写道:“我妈的思想已经上升到‘做中国人是一种耻辱’的高度了,完爆绝大多数人。”
我的妈呀,这位助教可真是“完爆大多数人”的节奏啊!“我妈的思想”上升到什么高度也不该如此嚣张吧?!
我不知道这位助教是中文表达还是脑袋有问题,或者是两者都有问题?但从上面他写的那两段话里都可以看出,幸好他不是教中文的,不知道他在中国读书的时候,是否背政治课用坏了脑子,说话做事如此没有分寸的也真是够奇葩的了。不过从他所写的内容看,我想应该不难明白他真正想表达的是什么。
在澳洲有些中国留学生花钱请人代写论文的丑闻,在前两年被澳洲主流媒体报道后,就开始蜚声海外闻名遐迩,因为这些学生的作弊已威胁到澳洲包括最有名望的高等学府的信誉和国际地位而备受指责。
坦率地说,当看到那些同胞学子们作弊被澳洲传媒报道时,我作为一个中国人也感到耻辱;当中国游客在泰国吃自助餐时抢食与浪费被曝光的时候,我作为一个中国人也感到耻辱;当国人去日本看樱花而折断樱花来拍照时,我作为一个中国人也感到耻辱。
我不知道这位助教当时是怎么想的,也许是鄙视花钱请人代写论文的行为,也许是卖弄自己是老师的身份的心理作怪,也许还有看不起那些同胞的心态吧,他居然用如此愚蠢的方式来挑战那些“留学豚”们。
澳洲是个言论自由的国家,本来他用语言来“寻衅滋事”也并无大碍,但如今他却被牵涉到“种族歧视”的问题,从而引起了很大的争议。
我也觉得这位助教确实是辱骂了中国人,但骂中国人就是种族歧视吗?先看看当年的大师们是怎么骂国人的吧。
鲁迅在百年前就骂过中国人:“做奴隶虽然不幸,但并不可怕,因为知道挣扎,毕竟还有挣脱的希望;若是从奴隶生活中寻出美来,赞叹、陶醉,就是万劫不复的奴才了。”
林语堂在《一夕话》中骂得更经典:“中国有这么一群人,本身生活在社会的底层,自身权利每天都在受到侵害,却具有统治阶层的意识,就是在动物界也找不到如此弱智的人。”
有人指责过他们是种族歧视吗?如果说他们骂的只是某个群体的人,那柏杨的一部《丑陋的中国人》就曾经风靡华人世界,他居然还因为骂中国人而骂得出了名。
从揭示民族性弊端的《丑陋的美国人》、《丑陋的日本人》到《丑陋的中国人》等遭遇来看,美国人就认为那是一本刺激思想的好书,并以此为鉴修正民族性的各种弊端。可在深受儒家唯我独尊的文化影响的日本和中国,却都在开始时遭到了激烈围攻,各种非难和威胁铺天盖地。然而,却从没有哪个国家的人会怀疑这些作者是种族歧视。
今天我在微信里又看到了一篇骂人的文章:辛可写的《日本地震与人渣的狂欢》,虽然尖酸刻薄,倒也入木三分。他骂得更加直接也更加难听:“人渣”!
当然我们都知道,他们骂的主要是那些在专制酱缸文化里熏陶出来的中国人及民族性里丑陋的一面。我想这位助教恐怕原意也是如此,只是他骂得不够水平也不够技巧,但这是个人的修养和能力的问题,跟种族歧视根本无关。我并不完全赞同这位助教的言论和做法,我也并不觉得他的辞职有何不妥。对于他这骂人的和被他骂的,正如鲁迅说的:“哀其不幸怒其不争”!
最后,我想借用伏尔泰的一句名言:“我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

文森 2016.4.20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