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23

《北平无战事》的几点感悟

文森  2014-10-26 19:17

在朋友的推荐下,今天看了《北平无战事》电视剧的前面几集,从剧中有几点感悟:

1.所有独裁专制的政府都会有严重的腐败,所以腐败并不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才有的特色。
2.在民国时期有敢于上街抗议政府的热血大学生,而如今中国大陆若还有这样的大学生,都会被称为SB或被国外反华势力煽动和利用的。
3.那时有不少的教授和社会名流是敢于公开支持学生对抗政府,现在的这类人却时常被冠以“叫兽”或“砖家”的光荣称号。
4.对于学生们反政府的抗议行动,当时政府迫于社会压力并不全都是武力镇压,而是也会做出妥协甚至退让,远不如现今政府那样理直气壮地运用舆论造势,并以实际行动进行无情反击并彻底粉碎。
5.当时美国是有条件资助国民党政府,当发现物资被贪污和政府压制民主等问题,就会横蛮地施加压力,并无耻地要挟停止援助等各种方式来干涉中国的内政,因此国民党政府只好组织调查,而且不敢镇压抗议的学生。
6.当时的国民党发动政府还有党产与国产之分,现在好像早就没有这样的区分,充分体现了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7.当年幸好有共产党不断地揭露反动政府的黑幕,如今所有反政府组织都会被彻底消灭在萌芽状态,而且现在好像也没有政治犯了,不过央视上播报的“嫖娼”和“寻衅滋事”等很异类的案例,却好像是越来越多了。

在特别法庭上有一段国民党官员审讯共产党员的对话写得挺精彩,若是转换个时代背景和人物背景,很有现实意义:

“你...端党国的碗,砸党国的锅,你的内心就从来没有感到愧疚过吗?”
“你说,是国民党给了我生活保障,请问国民党的生活保障,是哪来的?......你们,包括你们蒋总统的俸禄,都是人民给的!”
“你这是在回避我的质问。没有政府哪来的人民啊?你的哪一分钱是哪一个人民亲手交给你的?”

“每一分钱,都是通过政府从人民那儿拿来的,可你们的现行政府,从人民那拿来的钱,又为人民想过什么?做过什么?侯俊堂(贪腐官员)就站在这,难得你们今天也知道要审问他了,可还有千千万万的侯俊堂,你们还会去审吗?......

(原文发表在新浪的“文森博客”后被屏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