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24

在“羊群”的提议:“在政府网站公布相应法规的提案”


文森  2015-3-1 14:50

前几天看到了一份“羊群”提议案,羊四群等人的做法太好了!现在的中国正需要这样一步步的改变,通过这些切中时弊而又切实可行的提案,可一步步地推动政府改革,把政府的权力逐步关进笼子里。我觉得最有意义的是,这种做法开创了公民参政的一种新方式。为此我尝试提出一个新提案,供大家参考并敬请指教。

在政府网站公布相应法规的提案
现状与分析:
相信很多普通民众都会遇到去政府机构办事难的问题。2013年底,央视《焦点访谈》曝光两起政府工作人员刁难办事民众的个案。一是北漂小伙为办护照,返回老家达6次,多跑了3000公里。二是江苏丰县的小狄为办营业执照和法人执照,去当地工商部门跑了十几趟才办成。事实上,这类事情早已是个老问题,这么多年来,各地为治理该问题的整治办法层出不穷,但总体而言,政府机关办事难依然未得到根治。
政府机关办事难,表面上是一些办事人员素质及业务能力的问题,但究其根源其实是政令不通法治不严的结果。一是各地政府机构没有严格按照政策法规办事,某些权力部门可以肆意增减办事的要求和条件,而且这些规定既不明确也不公开,这就给权力机构留下了腐败的空隙,二是对办事难的投诉维权渠道既不通畅也不明确。
建议:
1.      通过立法规定,在各级政府的网站上,必须公布办理各项事务相应的法规和详细条文,让政府的公务员和上门办事者双方都明确办理该事务所有必需符合的条件和要求;并明确规定若符合条件和要求的,公务员人为设置障碍拒绝办理,否则办事人可以对此提出投诉。
2.      建立相应的投诉维权渠道和设立监管机构,并把相关资料和投诉程序也一起公布在网站,让民众对此也可以进行监督。

请各位群友帮忙考虑分析:
1.      此提案是否有意义?

2.      有哪些需要修改和补充?

(原文发表在新浪的“文森博客”后被屏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