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04

过去与未来——联盟将会何去何从?(1)


编者注:此为部分网友与联盟成员文森问答,并不代表联盟立场。

问:联盟成功抵制了“颂毛会”之后,不少人对这联盟的情况很感兴趣,可很多人包括一些参与者都对联盟的事所知不多,你能否谈一下其中的情况?
答: 因为很多客观上的原因,确实存在着这样的情况。我作为一个普通的联盟成员可以谈点我所知道的情况和个人看法,但并不代表联盟立场和观点。另外,我能说的就一定会如实说,但不能说的我就绝不多说,希望能够谅解。其实我很不适合做这个角色,我这人个性散漫率性而为,有时候的言行不会计较太多后果,如果我觉得某件事应该做而没有人来做的,那我就自己先做起来,等有人来做之后,我就会自己退回去继续享受我的自由散漫。现在我就再随性一次吧。

联盟将会何去何从?
问:联盟这次成功抵制“颂毛会”之后,对今后有何计划?
答:很抱歉,我无法回答这个问题。因为我并不参与联盟的决策,我只负责管理联盟的网站并按照联盟的宗旨执行。不过我知道联盟的领导层正在商讨这方面的一系列问题,相信很快就会有结果公布,请继续留意联盟网站更新的消息。


问:这几天联盟网站先后刊登了一些民运人士的文章,是否暗示着联盟会偏向民运的方向?
答:我负责管理联盟的网站之后,就一直按照联盟的宗旨运作,那就是:守护和弘扬澳洲价值,抵制毛毒和“颂毛会”。凡是有利于这个宗旨的,我就会登到网站上,而并不在意这文章是来自哪里的。联盟网站上不但有民运人士的文章,但也还有中国外交部的公告,那总不能据此就认为联盟网站是属于新华社的吧?假若司马南、孔庆东等毛粉的文章能符合我们的宗旨,我也会照登不误。
问:联盟微信群的群规似乎比较保守,而且时常限制群友发言的范围,澳洲是个言论自由的国家,那是否与联盟拥护的澳洲价值观背道而驰?
答:问的好!联盟的宗旨是拥护澳洲价值,当然也包括言论自由等等,所以联盟不会干涉他人言论自由的权力。但是,联盟微信群是属于腾讯管理的,而腾讯是属于中国的,也就是说,联盟微信群是被中国监管的,因此我们就应该遵守中国的法律,所以联盟的微信群才会对某些比较敏感的言论有所限制。对此,在联盟还没成立之前,我就一直建议大家在TelegramWhatsapp或者Tox等其他通讯软件开个群,那就可以充分享受言论自由了。
在此我再次呼吁大家在微信群里注意言论,希望不要把这群给毁了。至于联盟网站虽然是在国外,但因为联盟的宗旨是抵制毛毒,所以目前主要就是围绕这个目标,而不宜牵涉太多而分散精力。
问:联盟的宗旨是怎么定下来的?联盟是怎么成立的?
答:这方面的情况可能会涉及到敏感的人和事,我现在还不便多说,另外为免引起不必要的麻烦,我对涉及的人全都不提名字,希望能够理解。
我是在8月中旬知道“颂毛会”的事,那天我偶尔在一个微信群里看到大家谈起此事,有些群友提议抵制该活动,逐渐得到越来越多群友的支持,后来我们都围绕这话题开始讨论。
大家逐渐感觉到,如果让颂毛会顺利举行的话,那澳洲主流社会就很容易误以为我们华人都是信奉毛思想的,而毛的言行与澳洲价值观完全是背道而驰,那就很容易引起澳洲人的反感,若是由此而产生对华人的鄙视甚至歧视,那我们这些生活在澳洲的华人日子可就不好过了。因此很多人都主张抵制“颂毛会”。
 816日有人起草了一份英文信准备在change.org网站上发起请愿签名,后来根据群友的意见略为修改后就发到那签名网站上。随后有人把请愿信粗略翻译成中文并到处转发,此事就这样开始了。
821日星期天,我们大约有30个群友与关注此事的群外朋友在一个餐馆聚会,大家就此事达成了一个共识:以“守护和弘扬澳洲价值,抵制毛毒和颂毛会”为宗旨组建一个新群体,这个群体就是现在我们这个联盟。大家在第二天就以此名义先建立了一个联盟微信群。我觉得有必要做一个网站但却没人提起,而我刚好学过电脑就随后也建立了联盟网站。
我所知道的情况大概如此,至于有人指责联盟有什么背后黑手之类的,我觉得那纯粹是无稽之谈。我相信很多发起人都跟我一样,本来只是很普通的网友,除了彼此的网名之外根本互不相识,但因为意识到“颂毛会”将会危及到我们的生活,于是出于良知和道义而走到一起。
问:有人感觉联盟好像有点混乱,联盟是怎么运作的?
答:前段时间联盟的运作确实有不少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因为联盟只是一个仓促组成的松散组织,大家都没有明确的分工和职责,让人觉得有点混乱并不奇怪。我个人感觉联盟在成立之时的情形,那就是群龙无首各自为政。不过,大家的目标都很明确,于是就各展所长各尽其力,没有分工但互有合作。因为各方都能够摒弃己见,为同一个目标合力推动,所以才可以取得这次的成功。
当时大家的工作主要是这几个方面:第一线的在最前面冲锋陷阵,比如去市政厅举牌抗议,出面跟市政厅与媒体交涉等等;第二线的运用自己的优势和专长去调动各种力量争取帮助,比如联系各方媒体和有影响力的人物,在各个聊天群里鼓舞士气反击“毛粉”,转发联盟有关的文章公告和转帖等等;第三线的做幕后的后勤支援工作,比如做中英文的文稿翻译,提供好文转帖给联盟网站等等,而我就是尽力把网站做好,其他的我就不便多说了。现在成功抵制颂毛会之后,领导层应该有时间精力考虑这些问题了,我相信这种状况很快就会得到改善。
(请接下页:第一页  第二页  第三页  第四页 ) 
文森 2016.9.3初稿,9.5定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