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30

致“王五四交流群”群友们的公开信

各位群友们好!本群建立至今已经两年多了,如今有口皆碑,不少人慕名而来,即使个别违规的被踢走后还再回来,这些都足以证明我们群办得很好。在此先感谢群友们的支持和配合,还有群管们的无偿付出!
前些天群里发生为中西医争执后,有人对群规等问题有些不同的意见,为此我先谈点个人意见,希望大家能有兴趣一起来讨论,然后根据大家的意见来修改群规作进一步改进。
1. 我们正在努力把本群办成一个“宪政民主”的试验场。当初我邀请群管们一起来管理后,这群就不再是属于我个人了。虽然目前还不可能有真正的宪政民主,但我们一直都在尽力实践。这可以从确立群规到执行群规中体现。
2. 本群的群规开始是我拟定的,可后来每次修改群规,即使难以征求每一个群友的意见,但都是经过群管们根据大家平常表达的意见,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来确定。我记得我有两次的提议在群管小组里被否决了,而我只好乖乖地接受并执行。现在我建议将根据多数群友们的意见修改群规。
3. 群规就是我们群里的“宪法”,我们群里的每个人都必须阅读并认同才可进群。任何人(包括群管和群主)都必须要遵守群规。我们群管小组里时常互相提醒,在处理问题的时候必须要按照群规办理,而不能仅凭个人的观点或好恶。若群管(包括群主,下同)违规或处事不公的,大家都可以监督并提出异议,把群管的权力关进笼子里。——我想这是我们群能办得好的主要原因。
4. 我认为在我们群里,每个人都是平等的,群管只有在履行职责的时候,才可以被视为裁判员,而其余时间也只是运动员,所以无论是讨论问题还是发表意见,所有群管都仅代表其个人,并不占据任何制高点,即使说错话有错误观点也很正常。群管只有在获得群管小组的同意之后,才可以代表本群。——比如本文只是我个人意见,目前并不能代表群管小组的决定.各位若有不同的意见也一样很欢迎提出来讨论。
5. 在群里有不同的观点和争论很正常,但切记“对话目的是寻求真理,不是为了斗争”,所以辩论的时候只对事不对人。若本末倒置就会把辩论变成争吵,这就很容易出现人身攻击,但无论谁先攻击或是还击,在本群都绝不允许。若受到人身攻击的就警告对方,群友们也可出言警告,并截屏发给群管处置。胡适被骂从不回击,但却获得世人的尊重。
6. 最近群里曾经有人在辩论时失控而攻击对方,但事后双方都能诚恳地公开向对方道歉。我对此非常赞赏!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敢于认错不但不会有损尊严和面子,反而更能显示出个人的素质和修养,更能获得他人的谅解和尊重。
7. 有理不在声高,以理服人才会获得尊重。即使无法获得共识,也不必更不能强求他人接受,“自由”的前提是不能干涉和侵犯他人的自由。我们都是在专制文化的染缸里长大的,从小被灌输仇恨和敌对的意识,很多人都欠缺民主所必须的宽容和包容,还有妥协和退让。我们追求民主自由就要努力“求大同存小异”,不必要求“统一思想”。
8. 本群规崇尚宪政民主。民主与专制的优劣,只要看世界各国发展的历史就一目了然,这跟吃饭还是吃屎一样不容置辩。若混进本群为专制讴歌的,无论以何种面目伪装也会迟早被踢走。很高兴大多数群友们都火眼金睛明辨是非,我们已经不止一次踢走了那些伪装者。曾经有群友说留着与其辩论有益,我觉得可先对此讨论,再依照多数群友的意见而修改群规。
9. 群管小组在讨论后规定了不讨论转基因和中西医的问题,因为对这类问题难以获得共识而产生矛盾,而且对推动中国走向宪政民主的意义不大。但从最近再度谈论中西医的情况看,涉及到中国传统文化与民主转型的关系等问题,有不少群友对此很感兴趣。如今是否要修改此群规,或在群规里添加其他内容等,也希望大家一起讨论。
10. 我们都知道微信很容易被监控和封群,为了让大家都能畅所欲言和安全起见,我建议大家以后尽量改用国外通讯软件,目前我们群已经在多种通讯软件上建立了“王五四交流群”,至于哪个软件最合适,也希望群友们一起讨论。若有对此比较熟悉的群友最好能介绍一下。

以上谈的只是我个人意见和想法,有些已经一直在实行,有些目前做得还不够好,有些还只是我的个人构想。我希望能多听取各位的意见,看我们群能否进一步改进,在这群里更好地实行“宪政民主”。这个群是属于大家的,希望各位都能参与讨论并畅所欲言,共同把本群办得更好。谢谢!

文森 2018-3-30

1 条评论:

匿名 说...

至于哪个软件最合适----------Telegram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