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09

愿你从《绝命书》中走出来——十一维权

一个年轻漂亮的单身女子留下一封《绝命书》后香消玉殒,留下了悲痛欲绝的父母和幼子。
根据王倩的遗书和网络披露的信息,她是P2P平台爆雷的受害者,跟很多P2P受害者一样属于岁月静好的中产阶层,因为从小接受“爱国爱党”的教育,他们相信官媒相信政府相信党。她投入数十万元却血本无归,报警“立案快一个月,一点进展没有,人不抓,钱不封锁”。“去上海找股东要钱”,但却被警察屈辱的抓捕驱赶。她的这些遭遇既是数百万P2P爆雷受害者的一个缩影,同时也是无数投诉无门的上访维权者的缩影。
王倩本以为警察应该站在受害人一边保护他们的权益,但结果警察却把他们当做维稳对象。她“亲身经历的警察打人”,即使对她这样怀抱幼儿的妇孺也毫不手软,一群警察粗暴地抢夺她的孩子,强拖硬拽把她拖走驱赶。这样屈辱的遭遇使她顿悟“什么为人民服务,都是笑话了”,残酷的现实让她对这社会三观尽毁,她原来的信仰和整个价值观都彻底崩溃了,她对这社会彻底绝望了,最令人动容是“如果有来世,我也不愿投胎做人了”!这是一种怎么样的绝望啊?!
人生最大的悲哀是梦醒后无路可走。王倩的自杀并不是因为钱,她已经“看不到希望了”。可悲的是她还没真正醒悟到这一切问题的根源,临死前还认为“国家政策及时”,只是“下面从来不实行”。她始终都还不明白,无论多好看的政策口号,若不能切实可行的,那就如同一张无法兑现的空头支票,所以不管写得多动人,也如同骗子忽悠人的空话假话。——王倩绝望地走了,但愿活着的人能从中醒悟过来。
当下的中国,虽然各种上访维权的原因五花八门,但都源于公权力不受制约,还没有真正的法治,民众没有监督的权利。上访是寄望于上级部门出面解决,因为官员的权力来源于其上级。维权最有效的是把事情闹大,造成社会影响和上级关注。
近来大陆各地掀起各种维权行动,上街维权的此起彼伏,结果往往被镇压被抓捕,受害者们陷入了“叫天天不,叫地地不”的局面,绝望的情绪在蔓延,据说自杀等惨剧频繁发生。若连死都不怕了,何不站出来维权?最近有人号召十一上街,呼吁各种维权人士在101一起上街争取合法权益。

要获得任何权益都必须付出代价,集体上街依法维权,就是用最小的代价去争取合法权益,一起上街的人越多就越安全,而维权成功的几率也就越高。有段话说得很好:“若你不敢走在队伍的前面,那你就走在队伍的中间;若你不敢走在队伍的中间,那你就走在队伍的旁边围观;若是你不敢走在队伍的旁边围观,那你就呆在家里默默地为他们祈祷……
上街维权不一定一次就能成功,不是因为有希望才坚持,是坚持才会有希望。“我们可以输一千次,而他们只能输一次。不要在乎我们又输了一次,因为我们离赢一次的距离,已经越来越近。”
有行动才会有收获,自己的权益要靠自己去争取。101,依法维权,一起上街吧!

文森 2018-9-9  更多的文章请看《文森博客》
(所有图片均转自网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