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29

G20峰会习是否面临十大尴尬?

昨天我在微信朋友圈转发了2个对比的图文(如图),引起了不少国内外网友的围观和评论。一个是来源于大陆官媒新华社:“习主席出席G20领导人大阪峰会,世界期待中国关键引领。”另一个是文字内容,来源于海外自媒体“海风”:
习这次在G20峰会要面临十大尴尬:一、联合国刚评定中国为可耻国;二、国际法庭刚裁定习共犯下反人类罪;三、美国国务卿刚称中共为迫害宗教信仰的邪教恐怖组织;四、香港反送中事件还在发酵;五、国际组织刚认定中国为诚信度最低国家;六、英国声称要介入香港事务;七、日本街头反习反共示威游行;八、日本取消对习的国宾待遇;九、国际舆论对习的负面报道几乎都是一边倒;十、WTO组织已裁定中国为非市场经济国家。
除此之外,习还担心发言时又念错字,也害怕各国提及香港问题。所以暗中向日本政府提出要“严密保护习近平尊严”的无理要求。 

我从一些大陆网友的留言里反馈的信息感觉到,他们可能平常只接触到第一张图文那类信息,而从没看到过第二张图文里的信息,所以咋一看到这类信息,就觉得不可思议也难以接受;有些人对此产生了质疑和否定,甚至有网友说连一条都不会相信,并好意规劝我不要轻信“传谣”。
周有光先生说:“要从世界看中国,不要从中国看世界。”去年《纽约时报》上有一篇文章谈到中国的防火墙与网民爬墙的问题,认为中国人正在逐步与西方隔绝。文章显示在经过一年半的研究发现,经过中共官府的高压,“当今的中国已经形成了一股强大的自我审查的力量”,研究人员向参与的年轻人免费提供了“翻墙”工具也没什么用,有些人甚至认为应该“过滤那些不正确的信息”。该文章指出“从许多方面看来,中国防火墙实则是一种将中国和其外部世界隔离的方式,其本质和1961年在德国建立的柏林墙极其相似。”
我留意到在最近的香港反送中活动中,著名的“RFI法广网”报道了《中共重施老把戏被指散播“假新闻”企图离间反送中群众》,还有和平示威者现行抓到了有个警察冒充市民来煽动使用暴力,即使已有视频拍下了相关的内容,但还是有大陆网友认为那都是伪造的假新闻,而有些人却对中共官媒的宣传深信不疑。在网上时常有人说很多大陆人被洗脑了,我觉得这首先是接触信息的渠道被堵住了......
上世纪八十年代很著名的曲啸教授,因右派错案坐牢20多年,但依然真诚地爱党爱国,他一生共演讲2500余场,每次充满激情的演讲都感动了无数人,成为当时家喻户晓最有名的演说家。但当他到美国演讲时,在那个开放自由的国度里,他一下子看到了许多与中共的宣传大相径庭的信息和事实,这对他的观念和信仰产生了巨大的冲击,引起了心理崩溃而导致精神崩溃,只好被迫提前回国,最终身体垮掉半身不遂,并失去了说话能力。
纳粹德国宣传部长戈培尔有一句名言:“谎言重复一千遍就是真理”。虽然我们都很清楚,谎言就算是重复一万遍,都不可能成真理。但是,在失去了新闻自由的纳粹德国,戈培尔却做到了让谎言变成了真理,成功地使无数德国军人和少年男女相信自己是为正义而战。
我许多年前就领悟到自由信息的重要性,我深信在言论自由的状态下,任何谎言最终都会被揭穿,所以我尽量在朋友圈多转发国外的信息,可惜如今在国内的群友大都难以看到。这三年来我已有多个微信号被封又解封反复多次,后来我不胜其烦就保留一个老号,平常也懒得理会是否处于被封状态,据国内的网友说一直都看不到我的朋友圈。六四前我此号又再度被封群聊,不过与此同时却有点奇怪,有时候国内的群友说能看到我的朋友圈,但事实上还有很多依旧被屏蔽了,其中就有不少那图文里提到的信息,这次能显示的图文应该是漏网之鱼。
我一直都力求转发的信息真实可靠,但由于很多国家都没有官媒,而且即使有官媒也不一定可信,哪怕是大媒体也不一定靠谱,比如川普就常说大媒体造假,另外还有各人判断真伪的标准不同,而我个人时间精力有限,不可能事事求证,自然就难以保证信息的真实性。但我相信谣言止于智者,对于国内的人来说,只要自己爬墙出来查看,那就可以查证辨别信息的真伪。如今很多爬墙软件和教材,用心就应该不难。另外,我博客里已多次谈过信息真实性的问题,在此不再赘言。
最后我谈点个人对那图文内容的判断:请恕我无暇逐一求证,不过我在多个外媒都看到过不少类似的信息,所以我觉得大都真实可信。不过有几点:1. 原文多处不够严谨,有错别字和歧义;2. 有些条目夸大其词或言过其实,最明显的是第九条;3. 有些语焉不详估计有错漏,比如第二条存疑;4. 根据常识判断,觉得最后一句的“无理要求”不大靠谱。——但无论如何,我对这些努力打破封锁传播真相的自媒体充满敬意!
顺告,在该条信息下留言表示存疑或否定的应该都是国内的网友,而国外的网友大都是点赞并有些还转发了。无论如何,我非常感谢所有网友的留言和评论!

文森  2019-06-29  (欢迎转发!更多的文章请看《文森博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