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1

人生的意义:生存,生命,使命

新西兰的一个小岛突然火山爆发,已证实有多名游客死亡,让人不胜惋惜。据说他们大都是“海洋赞礼”号邮轮上的客人,数年前我也曾乘坐过这艘邮轮,享受过一段休闲遐意的旅程,可没想得到这次上岛游玩的客人,有些被突如其来的火山爆发而终结了人生的旅途。
视频:火山爆发的情景

这新闻让我颇有感触,虽然从小酷爱自由胆大妄为,眼里只有值不值得做的事,而没有什么敢不敢做的事;但我却从不会冒生命危险去证明自己的勇气或胆量,所以对这类如看火山或攀崖或蹦极之类的冒险事一向敬而远之。人生有很多有意义的事值得尝试,有些甚至值得不惜舍命为之。
“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对于我们只有一次。......”这段《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里“思想崇高”的洗脑文曾迷惑了无数的国人,但共产主义的乌托邦如今已黯然落幕,很多国人对人生的信仰感到了迷惑。
有一篇文章谈人生有三种境界:生存,生命,使命。不过每个人对此的解读各有不同。
世间有很多不平等,人一辈子会遇到很多选择,但每个人的出生却无法选择。若不幸生于极度贫困的地方,恐怕终其一生都要为生存而挣扎,生命的意义只是本能地为温饱而活着,这样的人毕生都走在人生的第一境界。——只有出类拔萃的佼佼者才能走向更高的台阶。
生活在现代社会的人已不满足于温饱,人性的本能都会喜欢吃喝玩乐,但求享受不枉此生乃人之常情;但也有的追求名利而内修心灵外修仪容;这些虽不能决定生命的长度,但却拓宽生命的广度。这样的人生已跳出仅为生存的动物本能,而活出了人性更高的意义,这就是人生的第二境界。
美籍华人诺奖得主朱棣文说:“生命太短暂,所以不能空手走过,你必须对某样东西倾注你的深情。”这份深情不一定非要有所成就,人生的价值并非在于成功与否,而是要活出更高层次的精彩人生。这种脱离了世俗的人生,给自己的生命赋予一种使命,为某个目标或理想或信仰奋斗。无论这目标是伟大高尚还是渺小得微不足道,也不管这目标是否遥不可及,都会矢志不渝乐在其中,这就是人生的第三境界。
海洋赞礼号邮轮——赞礼超凡的人生
人各有志,最重要的是活得开心。我的快乐很简单,读一本好书,看一篇好文章,或是灵光一闪的妙语好句,就是人生的一大乐趣。一个人即使卑微如蝼蚁,但只要有所追求自得其乐,生命就会有意义。划过夜空的流星即使烟消雾散不留一丝痕迹,但却也曾灿烂地燃烧了自己,划出了一道闪亮的轨迹。当然,最有意义的人生应该是:赞礼超凡的人生!

文森  2019-12-11  (欢迎转发!更多的文章请看《文森博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