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11

“穿衣显瘦,脱衣有肉”——减肥体验

前两天我转发了一个八卦减肥帖子,好友说很多减肥信息是带货蒙人,还不如你现身说法更好。其实我不懂减肥也没刻意练身材,只是多年前偶遇一场罕见大病,瘫痪在床几个月后体重激增,后经过努力扔掉了拐杖恢复了身材,让好友颇为羡慕。但我是担心这方法误导他人仅跟亲友说过,现略整理如下,是否合适请各自判断,可别怪我蒙人。

多年前我大病后体质虚弱浑身无力,身体日渐肥胖,不能站立且加重了双脚的疼痛。若不减肥改变就会恶性循环,恐怕一辈子只能躺轮椅上了。我查看一些资料并请教过医院的营养师后,决定尝试减肥。首先是把早晚饭对调,即早餐吃晚饭,晚饭吃早餐,既有足够的营养恢复病体,同时也更健康。开始的时候很不适应,早上吃不下那么多就吃少了,但晚上却饿得反胃吐酸水非常难受。这是最考验意志和毅力的时候,估计很多人都是在这个环节难以坚持而半途而废。

我后来摸索出对付饿最有效的办法是去做运动。是的,没错,在饿得浑身无力的时候去做运动!当时我每到晚上肚子就饿得非常难受,后来我干脆就反其道而行,去做运动跟肚子较劲。开始时因为浑身无力,只能做点甩手踢脚之类力所能及简易运动。没想到苦尽甘来,在坚持撑过最艰难的约二十分钟后,我就不再感觉饿了,而且浑身都恢复到了平常的状态,这可真让我大喜过望!

后来我琢磨这时候做运动可能是最容易减肥的吧,想来身体最需要食物的时候,去运动却反而还增加了消耗,那就只能燃烧体内的脂肪吧。当然,这只是我自己的猜测和感觉,并没经过进一步实验论证。反正后来我感觉饿了就去做运动,每次都是运动一会儿后就不饿了。如此坚持了约一个月后就逐步适应了,大概在两三个月后腰围明显缩小。此后我就习惯了每天都要运动,并且逐步加大运动量,从每天半小时发展到一个小时左右,手脚交替着做多种运动。这因人而异的运动就不多说了。

与此同时我逐步调整饮食和运动量。如今把早餐当作晚餐,大鱼大肉放开来吃,喜欢吃什么就吃什么,即使红烧肥肉什么的全没禁忌;午餐是两个水煮蛋两片烤面包一碗泡麦片加一杯牛奶;但晚餐就只吃一个鸡蛋和1-2个水果。若晚餐偶有应酬就把午餐与对调。这最大的好处是每天只需做一餐饭,减肥又能偷懒,太适合我这样的懒人了,这也是我能坚持的原因之一吧。

我感觉减肥挺简单的,要诀就四个字:入不敷出。白天运动把吃的食物都消耗了,而晚上没什么消耗就少吃。当吸取的营养少于体能的支出,同时运动又会增加肌肉,而肌肉倍耗脂肪,自然就消耗脂肪减肥了。

差点忘了说重点,按照我身高1.75来衡量,体重从78公斤减到了略低于65,腰围裤头是从34减到30还有点松动,我查阅资料看到属于非常标准的范围。最重要的是我逐渐脱离了轮椅,从能够站立,然后到慢走,再到还可以慢跑小段路。后来偶然看到一篇文章说体脂太低不利于健康,我自测体脂居然低于10%,吓得我连忙努力多吃,又恢复到同龄的正常人水平。近年体重几乎都在70公斤左右,肌肉结实有力。

我深感自豪和安慰的是,这几年每次体检所有项目均达标,医生说我健壮如牛,没任何毛病——除了双脚疼痛的后遗症。如今虽然没了好身体,但尚有好身材,可能跟下图的这老外差不多吧。“穿衣显瘦,脱衣有肉”,来点阿Q精神自我激励一下。

文森  2020-06-11 其后略有修改欢迎转发和查《文森博客》
这老外身材差不多吧(图片来自网络)


1 条评论:

后知后觉 说...

学习了。 入不敷出。 晚上少吃,早上多吃。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