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31

今天我去投票选举了

这次美国的大选牵动了很多人的心,“十月惊奇”爆出了拜登儿子手提电脑事件,这段时间双方阵营互相指责的新闻真真假假沸沸扬扬,今天一大早就又看到香港的《苹果日报》否认参与了涉嫌造假拜登之子的调查报告……

中国人虽然极少参与政治活动,但却很喜欢谈论政治新闻,很多人热衷于谈论中外领导人的奇闻趣事,即使是农民工也能有模有样分析国际形势,如今中美交恶,自然有许多忧国忧民“爱国者”或“反共者”。

澳洲跟中国或美国都隔得很远,我与那些忧国忧民的“爱国者”或“反共者”也离得很远。弗论远近

虽然有人说我老是谈论政治,那是中国的政治已经影响到我了,但其实我并不喜欢政治,一向对这类政治信息很冷感,即使是对生活在澳洲的选举也不大关心,更别说远在天边的美国了,一般对这类信息基本上只看标题,或偶尔一目十行地扫描一下。

或许是从来就没有过参与的机会吧。我在澳洲虽然有机会参与,但我可能传统文化影响

不过今天我们昆州大选,若我置身事外的话,那就将会被罚款,因为澳洲是强制性投票,这点跟美国不同。据说澳洲各大政党的执政相差不是很大,而澳洲人大都喜欢休闲游乐,并不太热衷于政治,若不是强制性投票的,恐怕就没多少人理会了。

很多中国人可能一辈子都没有经历过投票,对于投票选举很陌生。我记得在澳洲第一次去投票的那天格外兴奋,人生第一次有了“当家作主”有话语权的自豪感。我一大早起来就刮干净胡子,穿着得整整齐齐地才出门去投票。

投票点一般是在附近的公立学校市议会等地方。在投票点学校门口的周围,一大早就会有一些各个政党候选人的义工和支持者派发拉票广告纸,上面写上如何投票选自己的,但这个法律有严格的规定,比如曾经有人的广告做得很类似选举委员会公告,因为有涉嫌误导的可能性,结果在事后就被告上了法庭。

澳洲的学校一般都占地较大比较宽敞,教室和办公室等都跟其他的房子一样以平房为主,极少有两层或以上的楼房。

投票点一般是在礼堂或会议厅之类的地方,摆放几张桌子,几个工作人员坐在桌子,负责核对投票者的名字地址等,然后就发选票给投票者。

选票一般都写有几个人的名字,后面标记有其政党的名字缩写。投票者只需要在名字前面的空格上分别按照自己意愿按顺序填写上1.2.3等数字就可以了,然后把选票投入到纸糊的投票箱。虽然投票箱是纸糊的,但这民主体制却不是纸糊的。一张纸选票代表了一个个民意,民意不可违!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