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16

从张千帆教授的两篇新作谈美国的选举问题

美国大选的结果引发了全球史无前例的关注和争议,支持川普或拜登的中国人也形成了两派,张千帆教授近日发表了两篇新作《美国宪法缘何伟大?》和《中国自由派的大选阴谋论和美国契约的危机》。张教授很精辟地论述了美国宪法的伟大与缺陷,不过在后一篇文章谈到这次选举的问题时,对一些关键问题或是含糊其辞或是故意回避了,我在此谈点个人浅见。

关于真假信息与言论自由:

张教授在文章开头就说:太平洋两岸的中国自由派圈子,支持特朗普总统的大量“铁粉”仍然在散布各种指控选举舞弊的消息,其中大部分都是未经核实或已证伪的假消息。……

首先探讨一下何为”假消息“?谁有权来核实或证伪信息的真实性?随着这次大选中披露的各种诡异和可疑舞弊的信息越来越多,很多传统的媒体、政府和政客名流等很明显的压川普挺拜登,甚至不惜隐瞒或歪曲事实。因此在人们的心中已逐渐流失了可信度和权威性。比如以下几个实例(刚在文后补充了最新的重要信息):

1. 1116日,多个主流媒体大标题刻意突出报道:川普承认“他赢了……”但事实上川普推特上的原话是“He won because the Election was Rigged,……”(他赢了,因为选举被操纵)。

2. 1113日,美国国会正式发函总务管理局局长艾米丽•墨菲,明确指出依据法律美国本次总统大选还没有最后结果,应遵循先例和《宪法》,媒体无权决定当选总统事宜。(左媒隐而不报)

3. 美国民主党籍加利福尼亚州州长加文•纽森(Gavin Newsom)今年6月发布行政令,要求向所有注册选民发送邮寄选票。此举遭到加州两名共和党众议员的控告。一名加州法官在1113日裁定,纽森此举是越权行为,违反了州宪法。(左媒隐而不报)

4. 川普的演讲和多次支持川普的集会和大游行等重大事件,主流媒体几乎都没有见报,或是只有像CNN这类与事实不符的简短报道。

美国第三任总统杰斐逊当年曾说:“报纸上登出来的一切都不再可信。事实本身因为媒介受到污染而变得面目可疑。”如今有人激愤地说:“既然无耻的媒体拒不报道如此震撼的事件,那些投票给川普的那7千万美国人为何还要相信主流媒体?!”

与此同时,推特脸书等网络平台也屏蔽了很多相关的“虚假”信息,据说不少川普支持者发帖内容被删甚至直接封号(有些后来解封)。有人慨叹,如今在受宪法保护言论自由的美国,却已经难以找到一个可以言论自由的平台。

媒体本应尽量客观公正地报道社会事件,但如今多数主流媒体都已经背离此道,这就难怪川粉们宁可接受“非主流媒体”或自媒体的“小道消息”,也不再相信“左媒”了。由于这类信息源往往良莠不齐,而且有迹象显示某国势力也在暗中插手搅局故意散布各种谣言,因此或真或假的信息鱼龙混杂,一般人的能力和资源有限,难以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查证,由此就可以理解真假信息满天飞的怪异现象了。

张教授文中引用了“霍姆斯大法官(Oliver Wendell Holmes, Jr.)的伟大名言:言论自由不是为了保护与我们一致的言论,而恰恰是为了保护我们所憎恨的言论。”我们自然要排斥的虚假信息,但对于某些虽然一时难辨真假,却又合情合理的信息或舞弊的指控,为何不能采取包容的态度呢?言论自由就要包容不正确的信息。

关于“领袖崇拜情节”与维护选举机制:

张教授文中谈到川普支持者群体时比较笼统,我认为应该大致分为三种人:1. 一般意义上的川粉,包括张教授说的有“领袖崇拜情节”的人;2. 张教授说的“逢左必反”的“极右自由派”;3. 基于“守护新闻自由、选举完整和司法公正”的维宪派。(这划分包含了跨界

我没研究过支持川普者的情况,不过若是对比一下支持川普的集会游行与BLM的同类情况,应该不难看出两者的基本素质言行大相径庭。我个人偏向维宪派观点:总统应该是由美国人通过真实合法的选举产生,不能通过各种舞弊方式或违法行为窃取。如今川普及其支持者对计票结果提出质疑,合法合理地寻求司法判决,这不仅是为了输赢,也是维护民主选举的健康机制。我相信很多川普的支持者都是在此基础上支持他。 当然也有不少人是赞赏他有目共睹的政绩或其个人风格等,若是把这些人全都笼统地归类为有“领袖崇拜情节”,那就一叶障目极不妥当。

川普及支持者至今为止的言行都合情合理合法。政法大学教授丛日云在《对美国大选的9点最新研判》一文中,对此事有很精辟的论述:“有人认为川普指控大选舞弊是散布阴谋论,挑动仇恨,破坏民主,损害民主威信。其实按这逻辑,他们应该先批评民主党,他们从上次大选就坚称是川普勾结俄罗斯才得以当选,不承认川普当选的合法性,散布“川普不是我的总统”的言论,并利用四年的时间以各种方式试图搞掉川普。至于这次大选是否有舞弊行为,需要经过司法调查才能确认,一些人现在就武断地说,指责大选舞弊没有根据,他的根据又在哪里?”

民主党加州州长越权违宪并非个案,目前已确认宾州等地也都有类似的司法判决。由此可见,这次大选已经确认有违宪行为,可有些人却始终漠视这类事实,正如张教授文中说的:“戴着深色眼镜,立场现行、先入为主地筛选自己愿意接受和传播的信息,这只能说是偏执。”

 大选舞弊是否会影响结果?

目前反川派与挺川派争议的重点之一是选举舞弊是否会改变结果?张教授在文章中说:“如果竞选各方都获得了自由而相对充分的表达机会,投票过程没有足以改变结果的大规模舞弊,尤其是如果这一点得到了独立司法机构的确认”。

我认为这种说法过于片面,因为选举舞弊有多种可能性:1.只有个别人舞弊,并非大规模舞弊,无法改变大选结果;2. 虽然只是个别人舞弊,但是若通过改变程序或软件之类违法行为,由此造成大数据被更改,那就很可能会影响大选结果;3. 若参选者涉嫌参与作弊或违法犯罪,就会被剥夺参选资格。

从上述可知,除了第一种情况外,其他的都很有可能会影响大选的结果。据说目前川普团队的司法诉讼正是针对第二第三种情况。因此,我认为在最终的司法判决之前,目前点票获得的选举人数字恐怕只有参考价值,还不能单纯以此为依据确定输赢。

美国选举制度虽然相当健全,但仍不能避免弊端、漏洞、失误。当政治文化或“民情”健康的时候,这些都不构成严重威胁。美国宪法的起草人之一亚当斯总统说:“我们的宪法只是为有道德和宗教信仰的民族制定的”。若某些人蓄意在大选中舞弊操纵结果,很可能是非常专业和隐蔽,这对于取证工作会有很大的难度。美国司法是采用“无罪推断”,要确认大选舞弊恐怕很不容易,因此双方都需要多一点耐心等待司法诉讼结果,没必要为此针锋相对争论不休,应该借此机会多观摩和了解美国的民主选举体制。

文森  2020-11-16,11.18修改 (欢迎转发!更多的文章请看《文森博客》

相关文章链接:

张千帆:《美国宪法缘何伟大?》

张千帆:《中国自由派的大选阴谋论和美国契约的危机》

丛日云:《对美国大选的9点最新研判》


补充一个最新的重要信息:

(转发)11/17 美国參議院司法委員會再度傳訊推特跟臉書的CEO

 

共和黨控制的參議院司法委員會今天再度傳訊推特跟FacebookCEO,要他們解釋大選前後一系列的壓制保守派的做法,包括對川普的推特加標籤,禁止保守派團體做廣告,關閉美國海關及邊境主席Mark Morgan的帳戶等等。

共和黨參議員今天提出很多數據,包括在大選期間,推特一共刪除及加註警告川普194條推特文字,但是對於拜登的推特,一條都沒有。在2020年大選期間,川普的推特中,有38%不是加註警告,就是被封鎖。

大選後,推特將川普所有提到舞弊voters fraud的推特都加註警告,說川普沒有證據,或是這問題還需要辯論。今天德州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 問推特的CEO Jack Dorsey:你是選舉舞弊專家嗎?(不是)。你確定美國選舉沒有舞弊嗎?(很少)。於是克魯茲讀了一份政府的報告,指出選舉存在舞弊,再問他。他解釋推特所做只是為了讓讀者有更多的溝通及資訊…。克魯茲隨即指出他的錯誤,说:「你在警告中這樣說:選舉舞弊在美國是極端稀有exceedingly rare的,那不是要引發溝通,那是提出你的立場,你那樣做是等於一個發行人,管制讀者的訊息。」

克魯茲要求Dorsey提出數據,有多少共和黨人的推特被刪除,封鎖,或是加註警告,有多少民主黨人的推特遭到同一待遇。Dorsey無法作答,克魯茲要他書面答覆。

猶他州參議員麥克李Mike Lee提起海關及邊境局主席莫根Mark Morgan在十月中的一條推特,指出有400英里的邊境圍牆建成了,每一英里的圍牆都可以阻止毒品及毒販,幫派分子,殺人犯,性侵者入境。結果推特就關閉了他的帳戶,說他的推特有仇恨字樣,違反推特的原則。麥克李問他,這推特中有哪一個字眼涉及仇恨,Dorsey承認他們犯了錯誤,推特經過審查之後已經恢復他的帳戶。麥克李說:為什麼你們的錯誤,都犯在針對共和黨的一方?

谈到拜登兒子亨特拜登的電腦,推特禁止任何人轉發有關亨特拜登電腦的新聞,封鎖了所有的有關推特,還關閉了紐約郵報的帳戶等事宜,Dorsey 解釋是因為懷疑這電腦被駭客入侵。當被問到目前还是這樣想嗎?他說,那是一個錯誤,經過進一步的考慮已經在24小時內恢復紐約郵報的帳戶。然而事實上紐約郵報說,他們必須刪除那一條相關新聞,才能被解封,有關亨特拜登的新聞條目還是被禁止。參議員葛蘭Lindsey Graham說:你們的做法等於是當自己紐約郵報的編輯,你們在決定哪些新聞該刊登,那些不該。

今天的聽證是对有25年歷史的有關網路資訊管制法Section 230提出檢討。但是在座的民主黨卻有不同想法。

民主黨在座議員就從另一邊提出問題,其中范士丹質問Dorsey沒有管制「不負責任的」言論,她說大選後川普散播選舉舞弊的不實消息,導致保守派選民成立了一個Stop the Steal 的運動,一夜之間被轉發30萬次。她質問推特為什麼沒有即時做出行動?Dorsey說他們已經即時關閉相關條文。范士丹就說傷害已經造成,大批川普支持者在費城,底特律等地的選舉辦事處前示威。(似乎說示威是非法行為。)

目前美國的科技大亨以及公司幾乎一面倒的傾向於民主黨,今天共和黨提出另一個數據:Facebook的雇員中,捐款給民主黨的有92.8%,推特的雇員中,更有99.3%捐款給民主黨,接近百分之百。所以他們的不公平的做法都不是巧合。

我曾聽見一些華人評論員說,民主黨給了很多錢給這些科技公司,所以科技界都支持民主黨,其實相反,現在根本是科技業在倒貼民主黨。媒體也一樣,是媒體領著民主黨走,民主黨只是他們手中利用的工具。 (Credit: Rita)

(本文转自某电报群,BBC对此事有报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