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20

谈拜登的非法移民新政策

(今天新闻报道了拜登的新移民政策,我看到某些义正词严地挺拜登的言论表示严重不服,但如今已不想再争论了,分享我在月前跟网友谈论此事的个人浅见......) 

网友转发给我的内容:

我在美国生活工作几十年,得出的一个总结是美国的主流价值是宽容和善良的。主要体现在美国社会对非美国人的宽容和善良上,体现在对外来族裔的宽容和善良上。这与美国政治和宪法里的基础理念人人生而平等是一致的。什么是外来族裔和非美国人民,说的直白一些,就是非法移民。尽管在对待移民或者非法移民的态度上,美国两党有较大的差异,本质上,共和党也是一个秉持宽容和善良的党。也是对外来移民持欢迎立场的政党。否则,你就不能解释为什么有几千公里的边境线形同虚设,你就不能解释为什么常年在美国有上千万的非法移民。除了没有投票权和社会保障之外,这些非法移民基本上都有工作,都能有生活的条件。我理解,美国人说的人人生而平等,不是单指美国籍的人,不是仅仅是在美国境内的人。美国人是真把为天下投奔自由的人提供庇护视为己任的。在他们的眼中,非法移民并不等同于犯罪分子,并不低人一等。当然,我理解的这种美国精神,并不是特朗普认可的精神。特朗普是一个异类。一个异于民主党,也异于共和党的政治极端。正是怀着对美国社会的宽容和善良这个传统精神的不满和试图改变的心思,在美国的华人才那么轻易地与特朗普一拍即合,成为死忠。特朗普代表的是对美国精神的背离。

以歧视和仇恨来看待非法移民,不是美国社会的主流价值观。中国人,无论是不是在美国,在这一点上的认知往往是片面和扭曲的。也因此,我鄙视任何妖魔化非法移民和妖魔化美国民主党的中文文章。中国对美国的移民文化知之甚微。

如果用一个词来概括什么是美国精神,我会说是,庇护。这个概括,与自由女神像互为印证。 


我的回复:

我不认同这种说法,这可算是典型白左思维方式——思想混乱似是而非混淆逻辑和概念。我按照该文的顺序逐点谈个人看法:

1. 美国的“主流价值”是什么?从美国立国起源的五月花号公约来看:首先是订立“公约”就是尊重法治;实质上是要在法治的基础是保障每个人的自由;只有真正自由的人才会产生独立是思想和行为,由此才会有美国领先世界的发明创造等等,马克斯比尔盖茨这类人是不可能会出现在扼杀了自由故而只会抄袭的中国;当年的美国是一片荒野的大陆,美国人经过200多年的勤劳,以及抓住某些机遇,才能成为独一无二的超级大国。所以,美国的“主流价值”应该是“法治自由独立勤劳”。文中说的“宽容和善良”是人类的品性,但各个民族因文化等会有差异,这根本不是什么美国的“主流价值”。 

该文的内容和逻辑等都太混乱,我懒得浪费那么多时间了,下面的简约点谈吧:

2. 人人生而平等主要是人格平等机会平等,但财产智力能力等永远都不可能人人平等。若大学实行“种族配额平权”等要给黑人加分,那体育比赛里是否应该给黑人减分?

3. 非法移民虽然有异于犯罪分子,但既然是“非法”入境,这不但破坏了法治的原则,而且造成了对那些合法申请移民不公,破坏了“条件和机会平等”的公正原则。另外,非法移民无论是否有工作,对美国都是一种伤害:若有工作,抢去了本地和合法居留者的工作位置,若没工作,对美国的治安等造成潜在威胁。

4. 我对美国两党的移民政策,以及对不设围墙的历史原因都不了解,不予置评。但若拆除围墙,无异于开门揖盗,甚至有可能引狼入室。

5. 特朗普的确是一个异类,他更像是一个注重实在但又不乏手段的商人,而并非口若悬河夸夸其谈的政客,其是非功过见仁见智。至于他是否异于民主党和异于共和党,因为我对两党的政纲和美国的政治运作不太了解,不予置评。

6. 什么是美国精神?本质就是前面谈过美国价值,简略就是:法治,自由,独立,勤劳,公平等,其根本核心是自由。——自由女神像代表的就是自由。这才美国的移民文化的核心!

7. 美国确实很“宽容和善良”,所以才会“庇护”真正的难民,尤其是政治难民。但是,绝不应该“庇护”恐怖分子,懒人和非法移民等,否则美国将会逐步沦陷堕落,白人让位于黑人管理的南非就是前车之鉴,法国正在步其后尘。 

今天我在另一个挺拜登的网友下留言:太伟大的博爱了!让全世界的非法小三也跟合法正妻一样享受博爱吧!

文森  2021-01-XX,02.20修改 (欢迎转发!更多的文章请看《文森博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