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7

“国产神剧”《天道》是生意场的教科书吗?

很多看过电视剧《天道》的人都赞不绝口,该剧在豆瓣上获得了9.2的高分,不少“天道迷”将其称之为“国产神剧”,把该剧誉为商界的圣经,生意场的教科书。据传更为神奇的是剧中主演说,有朋友反复观摩该剧后受到启发经商致富。

这部电视剧的情节与原作小说《遥远的救世主》几乎没什么改动,巧妙地糅合了最容易吸晴卖座的几大题材:凄美动人的爱情,商场的博弈和出奇制胜,以及还有警匪之间的生死搏杀等因素,所以能够收获一大堆粉丝应该不足为奇。不过若说该剧是“商界的圣经,生意场的教科书”,恐怕就需要认真分析了。

作者精心塑造的男主角丁元英是个传奇式的商业奇才,他人还没出场就开始渲染其最耀眼也最神奇的股神”能力。书中写道:“有人说中国股市不像是一个融资市场,而更像是一台取款机。丁先生是为数不多的掌握取款机文化密码的一个”。据称他能够把投放到在中国股市的资本在一年里翻一倍,而且“包你只赚不赔。”

对于丁元英的这种“股神”的能力,在现实世界里公认的真正“股神”巴菲特恐怕也自叹不如。全世界都知道中国股市里的“特色”,因为这并非一个规范的金融市场,

这么多年来中国的股市中的暗箱操作之类的案例不绝于耳,不时就会有什么高管落马以及这类的新闻:《勾结“内鬼”操纵证券市场非法获利超50亿》。所以国际资本大鳄如巴菲特等风云人物全都不敢碰触。

为何丁元英却能够在中国股市里如鱼得水了如指掌?其实细想一下就可以知道,在中国这个非规范的股市里股市的波动并非按常理出牌。被誉为中国经济改革首席智囊的林毅夫说中国股市是一个投机性为主市场。剧中的丁元英说:“股票的暴利并不产生于生产经营,而是产生于股票市场本身的投机性。”从经济学的角度来说,投资是由规律可循的,也就是剧中说的“道法自然”。但投机可就完全不同了,虽然也会有一些基本规律,但最关键作用的却是信息。所谓的“掌握了股市的提款密码”,实质就是“身在其中”或是其中的一只白手套或是与之有门路而掌握了某些股票的内部核心信息。中国股市里真正的能人对其中的奥秘早就心照不宣,作者借此塑造的“股神”只是作为对人物的一个铺垫,因为他是一个上不得台面的“股神”,描述丁元英的操作也只能含糊其辞,所以只能让他浅尝辄止就急流勇退了。不过,很多读者却看书看剧就走火入魔居然信以为真了。

《天道》的主要故事情节是丁元英为了芮小丹,而因地制宜别出心裁制定了一个劫富济贫的策略,并取得奇迹般的成功。这故事虽然很精彩很美好,但真实的生活现实却很打脸。

首先,王庙村等人为何那么贫穷?

中共在1949年执政后就折腾不休,历年来各种运动一个接一个,对社会经济和民生影响较大的比如:土地改革,合作社,公私合营,大跃进,公社化,大炼钢,文化大革命运动,等等一系列的穷折腾,以致国民经济几乎濒临崩溃的边缘。相比之下,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各国都休养生息发展经济,当时亚洲几个主要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都相差不是很大。可亚洲四小龙在自由市场经济下经济高速发展,到九十年代左右就步入了发达国家行列,其他一些虽然相对还比较落后的国家,也却不至于像中国那样发生了饿死几千万人的惨剧。

其实在改革开放之前,几乎所有的中国人都很贫穷,包括最有学识的精英知识分子也不例外,哪怕是丁元英那样的商业奇才,也很可能会扣上投机倒把罪而被送进监狱。这是当时的大环境所致,跟什么强者思维或弱者思维,甚至人们的观念都没什么关系。

中国的农民更是苦不堪言,除了中共穷折腾的主因之外,更由于城乡二元化政策造成了农村发展的严重失衡,很多地方长期以来连吃饱饭都成为一个很大的问题,据说伟大领袖毛泽东有一个莫大的遗憾,就是没能让老百姓吃上饱饭。但当他这个伟人死了之后,全国人民就可以吃饱饭了。因为农业改革就是“解了扣”,让亿万农民“松了绑”,当时的农民很快就能吃饱饭并富裕起来了。

这些事实都足以说明《天道》里王庙村等中国农民贫困的根本原因,剧中所说“靠”上帝或“靠”救世主的情节,用似是而非的表述的掩盖了贫穷的真正原因。当然,这只是一个虚构的故事,但若在现实生活中以一个错误的假设为基础,那恐怕就难以获得成功了。

《天道》里那个劫富济贫的故事确实写得很精彩,不过剧中的背景显示那是在改革转型的特色时期,丁元英利用农村个体经济与城市工业规模经济之间某些规则尚未完善的漏洞,通过零和游戏的非良性竞争方式“劫富济贫”,那只能是在特殊时期的特殊情况下的一种可能性。因为它是在特殊时期通过特殊的方式来运作,随着各种规章制度的逐步完善,这种运作方式成功的机率必然会越来越少,难度也越来越大,因此对于现实生活或许有些启发作用,但这种商业竞争取得成功的模式几乎是不可复制的,所以并没什么实际意义。

另外,在中国这么大的市场里,即使在高端音响领域也难以造成价格垄断。若是读过亚当密斯的《国富论》和曼昆的《经济学原理》就可以了解到,在一个自由的市场经济里一直会有看不见的手在自动调节价格。所以若用经济学的常识分析即可发现这样的情节并不靠谱。当然,作为一个虚构的故事其构思确实很巧妙并引人入胜。

其实真正的市场经济并非你死我活零和游戏。在此用一个典故更能说明问题:犹太人在一个地方开了一个加油站,生意特别好,然后第二犹太人来了开了一个餐厅,第三个犹太人就开了一个超市,这区域就逐渐开始繁华起来了。——这就是懂得在自由经济下的良性发展。可惜很多中国人还不懂得这道理。若是中国人开了一个加油站生意特别好,第二个中国人肯定开第二个加油站,第三个、第四个恶性竞争大家都没得玩。这才是强者思维与弱者思维的根本区别。

《天道》作为一部文学作品无疑是很成功的,据说这部评分很高但名气却很小。我觉得这部电视剧的故事情节虽然很精彩,但现实意义并不大,只能作为消遣娱乐的文学作品。就像是武侠小说里的大侠,练得绝世武功,确实很能引人入胜,但正常人恐怕都不会按书中的“秘籍”挥刀自宫。

《天道》确实有很大地方写得很精彩,故事虽然是虚构的,不过其中表现的人性却很有启发性。但若把当做“商界的圣经,生意场的教科书”,恐怕会事与愿违得不偿失。至于传言说有人反复观摩该剧后受到启发经商致富,恐怕只是宣传此剧的一种戳头而已,若信以为真可就太幼稚可笑了。

文森  2021-05-17   (其后略有修改欢迎转发和查《文森博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