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1

“认知局限”——略谈单喆慜的演讲《愿你破茧而出》

这两天有一个单喆慜老师演讲《愿你破茧而出》广为转发(链接附后),有的网友对其赞誉有加甚至推崇备至。该视频谈论的范围很广,我赞赏单老师的博学和敢于质疑和挑战权威的精神,同时也为她的英年早逝而感到遗憾。不过我却不敢苟同其“反进化论”等论述。我略谈其中的某些逻辑谬误和似是而非等不妥之处,以此与网友们探讨。

首先,进化论并非空想假设,它是通过大量的化石分析、遗传学、生物学等多个学科的累积证据,并经过严谨的观察和研究而归纳推导出的一种科学理论。当然,任何理论都有可能随着科学的进步而修正和完善,甚至也可以提出一个相反的替代理论。很可惜单老师的“反进化论”,仅说了一个结论,却没任何论述。

单老师还由此引申为反例说:“在企业的实践当中的竞争,就是进化论的结果,只有在竞争中把别人打败,自己才能活下来。”她在此谈的其实是社会达尔文主义。——这是一种人类社会的理论,而达尔文的进化论却是生物进化理论。前者的含义是“弱肉强食适者生存”;但后者的实质是“物竞天择适者生存”。两者的概念和含义都迥然不同,对应的形态环境和背景也截然不同,所以两者不能混为一谈。而且,社会达尔文主义否定了人类社会的正义、道德、价值观和制度等因素,在20世纪初就早已被现代文明社会抛弃了。

由此来看单老师的逻辑不够严谨,貌似信口开河。——包括她后面谈到薛定谔的《生命是什么》一书,其实与她所谈的内容几乎没什么关联,似有故意卖弄和哗众取宠之嫌。我想这可能是她的演讲风格吧。

单老师在视频里说:无产阶级为什么会越来越贫困?因为他们不会做财务管理。

我觉得这两句话有很明显的错误。首先从今天全世界的范围来看,无产阶级是否越来越贫困?若在马克思写《资本论》的那个年代可能会如此,但资本主义的发展与马克思当年的设想完全不同,现在世界的发展早已证明了他理论上的缺陷和谬误。比如资本主义造成的贫困差距问题,最明显的是挪威等北欧先进发达国家的基尼系数大都低于0.3,由此可见那里的贫富差距非常小,早已与马克思的那个年代不可同日而语。

事实上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发展都远胜于社会主义国家,而且那些国家的“无产阶级”也越来越越来越富裕,而并不是“越来越贫困”。目前全世界最发达最富裕的都是资本主义国家,那里占人口大多数的劳动人民都属于中产阶级,几乎家家都有车有房,年年都可以去旅游度假,远比以前的一些资本家还要活得滋润。——而且,这与他们是否会“做财务管理”并没什么关系,只要有一份很平常的工作就可以了。比如我所生活的澳洲虽然基尼系数略高一些(0.33),但很多平常人的生活也是如此简单而富足。

或许,单老师所说的只是中国的情况吧。她在视频里展示了国内财富集中度和银行报表的数据:那197万个账户在中国的14亿人口里仅占0.14%,但他们却占有了41%的财富。她说按照马克思的说法,那其余的99.86%都被界定为“无产阶级”。

我不太清楚那仅占0.14%的富豪们都是些什么人,也不知道他们的致富是否会做财务管理有关联,但我想那些家里囤积匿藏了数以亿计现金的贪官,应该跟会不会做财务管理并没什么关系吧?还有那些拥有数以十计百计套房地产的权贵,也不见得都是因为会做财务管理而致富的吧?

中国的贫富如此悬殊的数据让人触目惊心,恐怕每一个有良知的人都会对此感到揪心。“根据国家统计局城乡居民收入统计计算,2011年城乡10%最高收入家庭和10%最低收入家庭的人均可支配收入之比为23.6倍,超过所有发达国家和多数发展中国家。”(出自吴敬琏《中国经济改革历程》)。我相信无论是中国人的切身感受还是哪怕是掺水勾兑的基尼系数数据(0.467,但有些机构估计高达0.7),都会让人觉得中国现在的无产阶级确实是越来越贫困了。——从这点来看单老师说的也没错,只是不够严谨而已。

中国的社会底层为什么会越来越贫困?真的是因为他们不会做财务管理吗?据说在当下的中国环境里,有很多的“无产阶级”起早摸黑拼死拼活才仅能维持温饱,若有一场大病就会倾家荡产甚至家破人亡。我想若是家无余粮的话,这些无产阶级哪怕多有财务管理的天赋,恐怕也照样一辈子都难以买到一套蜗居房。因为社会的不平等和经济体系的缺陷,以及不合理的分配体制和二次分配的缺失等社会体制问题,这些无产阶级不管是否会做财务管理,恐怕也因为无米之炊而无法改变贫穷的命运。据说现在已经有不少人因为看不到希望就干脆躺平了。

单老师谈到人们的“认知局限”的确很有道理,但她似乎自己就有很大的“认知局限”。一个人即使学识渊博也不意味着认知正确,相比之下我认为一个人的视角格局和观念更为重要。如前所述的这类问题,若站在中国大陆看与站在世界范围来看,其结果就很可能完全不同。周有光老先生说:“要从世界看中国,不要从中国看世界。”希望我们都能多接收各种不同的信息,突破固有认知的局限,跳出被某些人灌输的观念框框,才能真正“破茧而出”,看清楚真实的世界和历史发展的趋势。

文森  2021-06-11 (欢迎转发!更多的文章请看《文森博客》

单喆慜的演讲《愿你破茧而出》(文字版兼视频链接):

https://zhuanlan.zhihu.com/p/351339790

1 条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