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3

“国家级黑客”攻击?老大哥在看着你!

前几天我通过Google的账号登录自己的邮箱和博客,系统突然显示了一条红色警告信息(如图):“警告:Google检测到由政府支持的攻击者可能正试图盗取您的密码”!
虽然我的账号里并没什么有价值的秘密,但我对不速之客的眷顾还是有点顾忌和好奇。我搜索了一下相关的信息,发现《自由時報》在2001年就报导过此类事件。当时Google的资安工程副总裁葛罗瑟指出,如果侦测到用户帐户或电脑遭受国家支持的网络攻击威胁,Google就会向该用户发出“警告”。他还表示不会透露如何知道这些攻击详情,但坚称确认发起攻击的是“国家支持的人员或团体。据说来自中国、俄罗斯等国家的“国家级黑客”,已多次对异议份子和记者等某些人士发动网络攻击并侵入过一些账号。由此看来,应该有不少人享受过这样的“关照”。当事人对此类事除了加强防范之外,对此似乎无可奈何。
我回想起来大概在两年前也曾收到过类似的警告,当时我以为可能是被误打误撞碰上的,而且那段时间我遇到的麻烦不断非常忙碌,加上身体不好严重失眠精神很差,所以无暇多想也没引起注意。我本来只是一个很普通的人,随性懒散崇尚自由,既没光环又无恶名,蝼蚁一般,想做回个人,却连锅被端,流落他方,心怀故乡。尚有点良知道义人性,偶尔发点梦呓,戴镣铐跳舞,危害不大,还不值得被嫖......若不是这两三年陆续发生了一些怪事麻烦事,我还真想不出为何会招惹了“国家支持的人员或团体”惦记到我。
我在2016年参与了“澳洲价值联盟”的事务,大约过了半年后老妈曾特意打电话警告我不要参与那“黑社会”的事,当时我还懵懂地信以为真是某个八卦的亲友,偶尔看到我朋友圈的信息后捅给老妈。直到此后多次遇到一些莫名其妙的事才让我起疑,手机电脑微信帐号等都曾出现异常情况,此外还有我被人跟踪威胁诬陷诽谤等咄咄怪事(参见《大变局将临之际莫忘初衷》),即使我能像某些置身事外的人一样视而不见置若罔闻,自欺欺人地只当作自己杯弓蛇影捕风捉影,那如今这触目惊心的红色“警告”,又该如何自圆其说呢?
我至今还是很奇怪身在大陆的老妈是如何获知我在澳洲参与了那“黑社会”的事?她那闪烁其词的回答始终难以自圆其说,而我又不可能对她严刑逼供,让年约八旬的老妈为我担惊受怕已是一种罪过,我对她只能连哄带骗好言抚慰。其实我这人除了一根筋认死理外,平常很谨慎也不喜欢惹事,从没参与任何非法组织或活动。不过我年轻的时候愚昧无知,曾经加入过一个全世界最大的政党,据说该党从没合法注册,从建立之日起就属于非法组织,而且该党的所作所为很符合邪教的各种特征,幸好我在出国前就光明正大地公开要求退出了。
如今我的邮箱再度被光顾,其实我早已没什么好担忧的。但俗话说“不怕贼偷,就怕贼惦记”。若是已经被偷了,损失已定,那就是“此事到此为止”。而“怕贼惦记”,就是明知道有贼会来光顾,但却不知道他是谁?想偷什么东西?什么时候再来?会造成什么后果?……这些都会给人带来很多困扰和心理压力,而且无形的疑惧更让人提心吊胆,国外有一句话:“等待死亡比死亡本身更可怕!”说的就是这种心理恐惧。
不过,若只是被贼惦记应该还不算太可怕,贼们只求财不要命,损失的仅是身外之物,只要豁达点就当是破财挡灾也就过去了。但若是某一天你的物业管理公司提醒你:他们的监视器发现有国家某部门的人带着精密的仪器来试图打开你家的密码锁。那你对此有什么感受?
如今我也受到了如此特殊的“关照”了,想来被“国家支持的人员或团体”关照也可算是享受国家特殊待遇了吧?虽然这可能会让人受宠若惊,但也有可能是某个睁眼瞎的失职者摸错了门牌号码,又或许是看我胆小怕事而逗我玩点心理游戏?
无论怎样都无所谓了,我已继承并发扬光大了阿Q精神的精髓,虽然不会沾沾自喜,但也不敢妄自菲薄,就算是无知者无畏吧,反正不撞南墙决不低头,所以尚不会吓尿趴下。无论被嫖被认罪也好,诬名流氓特务也罢,该来的反正也躲不过,随它去吧!我在此顺告,若是哪天我的账号突然精神错乱言语反常,那很可能就是我的账号已经失守,或者正在面壁思过,有心人可以烧香点烛了。
1984》里有句话让人印象深刻:“老大哥在看着你”。当年我直抒己见后就被视之为异类,由此享受到了那种无处不在的监控,曾让我感到毛骨悚然和满腔的愤怒,最终义无反顾地退出了那个令人恐惧的组织。有一句名言:古今中外所有独裁者维持独裁统治依靠的两点:一靠恐惧,二靠谎言。当人民不再恐惧,也不相信谎言,那就是独裁统治行将崩溃之时。

文森  2019-05-23  其后略有修改欢迎转发和查《文森博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